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 均衡饮食利于牙齿健康

2014-10-17 07:42:1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龋齿的形成主要是因为牙齿表面残留的细菌跟食物中的糖类成分发生反应,慢慢造成的一种牙齿疾病,它会使得牙齿酸化,造成龋洞。很多小孩经常发生龋齿,给家长朋友们带来了很多烦恼。那么要如何预防儿童龋齿呢?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

1、讲究口腔卫生:两岁左右儿童的乳牙可全部萌出,此时即应教育孩子做到饭后漱口,以利于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减少细菌繁殖。儿童期即应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

2、保证充足的营养:蛋白质是儿童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钙磷是牙齿、骨骼的主要构成部分。因此,孕妇和幼儿食用含钙、磷和维生素A、C、D丰富的食物,如蛋、鱼、虾、瘦肉、猪肝及水果等,对于调节儿童体内钙磷代谢,促进钙、磷在牙齿和骨骼中的沉积,预防儿童牙病有重要的作用。

3、注意饮食平衡: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临睡前尽量少吃精制糕点、糖果等甜食。多食用粗糙而富有维生素的食物,多吃五谷杂粮,使饮食多样化,这样不但对儿童机体代谢等功能有益,而且可以增强牙齿的咀嚼力,促使牙齿和牙槽骨、面颌的均衡发育。

4、坚持正确刷牙:幼儿园教师和家长应教育和指导孩子掌握正确的竖向刷牙法,即顺着牙齿的生长方向上下刷洗牙缝中的食物残渣。

多吃糖及含糖量高的食品易引起龋齿,同时,有许多食物对牙齿具有保护作用,能够预防龋齿的发生。牛乳及乳制品:这些食物中含大量钙。钙能抑制细菌产酸,并能抑制牙齿的钙鳞化合物溶解。此外,牛乳中所含的免疫球蛋白和酶类,能抑制口腔中的细菌生长。海鱼、茶和矿泉水:这些事物含大量氟。氟能与牙齿中的钙鳞化合物形成不易溶解的钙鳞灰石,从而防止细菌所产生的酸对牙齿的侵蚀。此外,氟还能通过一直细菌中的酶而阻碍细菌生长。米、鱼肉、扁豆、豌豆、及蚕豆:这些食物含磷量很高,磷酸盐可以形成缓冲系统,以防止口腔过度酸化,因此具有预防龋齿的作用。水果:苹果等水果的进食时,可引起机械擦洗作用,可擦去粘附于牙齿表面的细菌。

此外,水果中的果胶还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动物的肝脏和肾脏:这些内脏含有丰富的铁和锌。铁和锌都能抑制细菌产酸。因而,也有防止龋齿的作用。大蒜、葱姜:这些食物能抑制口腔中的细菌生长繁殖。因此,也具有预防龋齿的作用。

均衡的饮食有利于牙齿健康

“牙好,胃口才好!”这句话不假,健康的牙齿能让我们享受到多种多样的美味,能让我们无所顾忌地咀嚼较硬的食物。“饮食习惯在防止龋齿等牙疾中,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均衡的饮食能帮助牙齿生长,有利于牙齿健康。口腔专家说,“牛奶、乳酪等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在牙齿的生长期,有利于牙齿的生长。”

牙齿在生长期需要钙,乳酪不但富含人体所需的钙,还能对牙齿起到保护作用。乳酪里所含的钙及磷酸盐可以平衡口腔中的酸碱度,避免口腔内环境处于有利于细菌活动的酸性环境,造成蛀牙。

“一些粗纤维食品的食入,有利于儿童牙齿的萌出。”专家说。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不但可以刺激胃蠕动,促进排便,还能保护牙齿。胡萝卜、红皮白萝卜或者苹果在被咀嚼的时候,在牙齿表面进行摩擦,实际上起到了清洁牙齿的作用。

此外,脂类、某些蛋白质(奶酪的酪蛋白)、矿物质(磷、钙、氟……)还有维生素D具有抗菌作用,限制釉质的无机盐排出。香菇所含的香菇多醣体,可以抑制口腔内某些致病菌的生长,从而抑制了牙菌斑的形成,起到了防止龋齿的作用。

健齿食品还有绿茶,它含有大量的氟,氟能抗酸防蛀牙,绿茶中的儿茶素能抑制口腔内的变形链球菌从而减少蛀牙的发生。

相反的,糖果或甜饮料、面包、糕点或者酸性食品苏打水、果汁,通常会增加龋齿的危险。糖分可以转化为酸,而酸可能破坏牙齿表面的釉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预防龋齿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小孩子都非常的爱吃糖,但是孩子吃糖吃多了就容易长龋齿,还可能会发生牙髓炎以及根尖周炎等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懂……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的发生 龋齿的五个治疗法

儿童是发生龋齿最大的人群,龋齿的发生最主要是不正当的饮食以及甜食过多导致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详细的介绍关于预防龋齿的办法。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如何治疗龋齿

龋齿又称蛀牙,是常见的牙科疾病。龋齿会导致牙疼、使受害牙齿组织破坏、崩解,在牙齿上形成龋洞。那儿童龋齿要如何预防?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