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的发生 龋齿的五个治疗法

2016-05-22 08:37:0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是发生龋齿最大的人群,龋齿的发生最主要是不正当的饮食以及甜食过多导致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详细的介绍关于预防龋齿的办法。

爱吃甜食是大多数孩子的通病,而不好好刷牙,也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通病,所以,学龄前儿童乳牙的保护就成了一个薄弱环节。“恒牙凹槽又深又多,加上吃甜食较多,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清洁不够到位,易发生龋病。”专家说,不过学龄儿童刚经历过换牙,在新换的牙齿尚未过多使用情况下,由牙科医生及早干预,将难以清洁的凹槽填平,就可有效减少龋病发生。

1、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儿童应每隔3个月~半年复查一次,以便及时接受防治措施。

2、我国是以谷类为主食的国家,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防龋是有困难的。但近年来,糖制食品和各种饮料显著增多。应注意宣传使家长教育儿童养成少吃零食和糖果糕点的习惯,睡前不吃糖,注意儿童三餐的质得。

从幼儿就养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钙、磷、维生素等多的食物。要尽可能吃些粗粮。要重视母乳喂养婴儿。近来国际上提倡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使用代糖(sugarsubstitute)来降低龋齿,这在我国当前是不实际的,也是不经济的。

3、1~3岁的幼儿可到口腔专科医院请医生用氟化物涂布牙面,预防和抑制蛀牙。乳磨牙在3~4岁,第一恒磨牙(六龄齿)在6~7岁,前磨牙及第二恒磨牙在11~13时最适宜做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目前预防蛀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窝沟是后牙表面不规则的凹陷,对窄而深的窝沟,使用窝沟封闭剂,能有效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乳磨牙的封闭时机,以3-4岁为宜。 第一恒磨牙封闭时机,以6-9岁为宜。

4、适量使用氟化物防龋。由于幼儿常常不能很好地吐出残留牙膏,体内氟化物如累积过多会导致氟中毒,如氟斑牙等。所以8岁之前应使用含氟低的儿童牙膏,或由口腔医生使用含氟药物涂布。

5、幼儿出生后6个月左右,乳牙一旦萌出,在哺乳或喂食后,家长应用棉棒或手指缠干净纱布用清水擦洗牙面;从2岁起,家长应教会并协助幼儿刷牙,宜选择软短毛、小头牙刷,采用顺刷法,时间一般不要少于3分钟。

平时做好龋齿的预防措施还是很重要的,一旦患病的话要积极地进行治疗。那么,孩子长龋齿怎么办?

龋病治疗的目的在于终止病变过程,恢复牙齿的固有形态和功能。

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是在磨除龋坏的基础上,应用药物抑制龋病发展的方法,适用于恒牙尚未成洞的浅龋,乳前牙的浅、中龋洞。常用药物包括氨硝酸银和氟化钠等。

银汞合金充填术

对已形成实质性缺损的牙齿,充填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且成效较好的方法,其基本过程可分为两步:先去除龋坏组织和失去支持的薄弱牙体组织,并按一定要求将窝洞制成合理的形态。然后以充填材料填充恢复其固有形态和功能。适用于充填后牙和隐蔽部位的前牙洞。

复合树脂充填术

适用于充填前牙和不承受咀嚼力量的后牙洞。

酸蚀法光敏复合树脂充填术

适应证同复合树脂充填术,还适用于牙体缺损较多、固位较差和遮盖变色牙等。

嵌体

用金属或其他材料制成与牙齿窝洞适合的修复体,镶嵌在洞内,称为嵌体;盖在合面的为盖嵌体。适用于:①后牙合面较大的窝洞或后牙有折裂可能者;②邻合面洞充填无法修复与邻牙的邻接关系者;③作为半固定桥基牙。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怎么办 儿童龋齿预防 儿童龋齿

如何预防儿童龋齿?这5方法能预防龋齿!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这属于传染性疾病,变形链球菌是主要致病菌。一旦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形象,同时也增加孩子心理上的负担,那该如何预防龋……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预防龋齿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的小孩子都非常的爱吃糖,但是孩子吃糖吃多了就容易长龋齿,还可能会发生牙髓炎以及根尖周炎等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懂……详细>>

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如何治疗龋齿

龋齿又称蛀牙,是常见的牙科疾病。龋齿会导致牙疼、使受害牙齿组织破坏、崩解,在牙齿上形成龋洞。那儿童龋齿要如何预防?详细>>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