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口腔扁平苔藓要警惕 须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2014-09-03 10:46:2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随着近年来越来越的关于扁平苔藓致癌的案例的报道,人们对于扁平苔藓已经升起了一定的警惕之心,在发生扁平苔藓之时一般可以积极到医院治疗。但是北京德胜门中医院口腔专家杜宏宇教授提出,人们还是没有足够警惕口腔扁平苔藓。

杜宏宇提出,根据医院口腔扁平苔藓患者就诊人数及到院患者病情来看,人们已经可以做到积极治疗,但是还是可以看出,大家对扁平苔藓的警惕度还是不够,很多的患者在患病初期都采用自行用药来解决,往往在病情严重之后才想到到医院就医,这样是很危险的。

杜宏宇介绍,口腔扁平苔藓是发生在口腔粘膜表面的一种慢性炎症,容易反复发作,部分病人还可伴有皮肤丘疹、指甲变薄等症状,临床上许多患者误将其当做口腔溃疡对待,不加以重视,结果导致病情加重。口腔扁平苔藓与口腔溃疡有区别,但因为症状类似,往往难以区分,需要到正规医院由专科医生根据症状表现加以诊断,只有诊断明确,病情才能改善。 杜宏宇表示,口腔扁平苔藓主要表现为口腔粘膜出现红白相间的斑纹,常伴有粘膜糜烂和溃疡。病情时好时坏,反复发作。大多数病变发生在口腔两侧颊粘膜,也可以发生在牙龈、舌、口唇粘膜等部位。常常会以网状损害、丘疹、斑块、水疱和糜烂等症状出现。

杜宏宇认为,口腔扁平苔藓的病因主要与不良的生活习惯、自身的免疫因素、内分泌情况,精神情绪以及残根残冠的刺激有关。有关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酗酒、吸烟、暴饮暴食、生活无节、过度疲劳、心情压抑、睡眠不足、失眠等有关。患上口腔扁平苔藓的女性患者,其疾病发作与月经周期有一定关系。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内分泌开始紊乱,系统疾病开始发生与发展,这些情况均可诱导口腔扁平苔藓的发生。

杜宏宇表示,口腔扁平苔藓的治疗需要对基础疾病进行控制,对糜烂创面采用局部抗炎治疗,去除机械性刺激因子,刮除磨牙颊面的牙石。并针对不同的创面程度对症治疗。少数急性大面积或多灶糜烂型扁平苔藓患者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全身免疫调节药物。

杜宏宇提醒,口腔扁平苔藓患者平时要注意调养,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注意劳逸结合,加强锻炼,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注意预防感冒,积极防治各种感染,注意戒烟、戒酒。香烟中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能刺激血管壁而加重血管炎症,应戒除。酒性温烈,会加重病人的内热症状,不宜饮用。

杜宏宇特别提醒,口腔扁平苔藓患者要慎重服用保健品,有些保健品因为添加物不明,反而会加重肝肾负担,诱发疾病。平时注意补充优质蛋白和各种维生素。少吃含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应适量补充较优质的蛋白质来源,特别是B族维生素。注意不吃温热的肉食。避免服用刺激性饮食,食用牛奶或含糖高的果品饮料后清水漱口。

杜宏宇认为,一般的口腔扁平苔藓患者在发现身体不适之后,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都是可以控制病情的,而随着患者的不重视,加以拖延,可能会引发贫血、舌癌、口腔癌等等病症,使得医生在治疗之时感觉更加棘手,严重者危及患者生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扁平苔藓别担心?及早治疗就能恢复!

口腔扁平苔藓是发病率较高的口腔黏膜慢性炎性疾病,常见于中年人,尤其是女性,其主要特征是粗糙不适和刺激性疼痛。大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照镜子……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有哪些表现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的主要特点为珠光白色条纹。白纹能够向各个方面延伸,整个线条不被红纹“切割”,凡白纹稠密时可交织成网状,稀少时可呈树枝状,……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的饮食策略

口腔扁平苔藓?口腔扁平苔藓跟其他的疾病不一样,他的治疗相当的困难,口腔专家研究表明,口腔扁平苔藓在医学界称为皮肤病,他的发病可以在患者的……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预防的

病理检查可见OLP上皮固有层内有大量淋巴细胞呈密集带状浸润是其典型病理表现之一,因而考虑0LP与免疫因素有关。浸润的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