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可以做种植牙吗 护理牙周病的生活高招

2014-07-13 06:34:26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人牙齿缺失了,想去医院做种植牙,但是患牙周炎已经很久了,害怕不能做种植牙了,那么患有牙周炎可以做种植牙吗?下面由太原沃尔根齿科医院专家为您介绍。

专家指出:患有牙周炎是不可以做种植牙的,因为很容易导致种植牙失败,一定要等牙周炎治疗好了,在去医院做种植牙。

牙周病患者常会导致牙龈萎缩,形成牙周袋,最终牙根暴露,牙齿松动,在这样的牙齿上再加上瓷冠更会增加牙周负担,加重牙周病。如果要做,必须在牙周病治愈或控制后再进行。

1、牙周炎会使种植牙基础不牢固,导致种植牙失败。当患有牙周炎的爱美者在选择种植牙前,要先对牙周情况作详细检查,对所有牙齿的存留条件作出正确判断,对失去保留价值的患牙必须拔除,否则容易导致种植失败。

2、牙周炎后的义齿修复必须建立在健康的牙周基础之上。且必须完全清除所有与牙周炎有关的病原刺激,包括菌斑、牙石等,建立起有效的菌斑控制手段,消除或控制牙周袋,防止牙周病再度复发,否则即使种上再好的种植体,也是徒劳无功。

牙周病的日常预防指南

1、少吃甜品。蛀牙的罪魁祸首便是细菌。口腔内的细菌不停地在牙齿上沉积,形成一种叫“牙菌斑”的物质。牙菌斑内的细菌能利用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中的糖,进行代谢产生酸腐蚀牙齿,最终形成蛀牙 。因此,要控制蛀牙,就得控制食物中糖的摄入,这里包括糖摄入的量及摄入的时间。

2、良好的生活习惯,正确的口腔健康预防意识,选择合适的预防健康产品,综合起来,能够有效预防或防止牙周病。

3、注意饮食方面的卫生预防意识。切勿常喝软饮料,如冰茶、可乐、柠檬汽水等各种碳酸饮料,均会对牙齿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尤其注意是睡前,刚吃完酸性食物的时候,例如柠檬、西柚汁后,不要马上刷牙,酸性液体容易使牙齿表面的釉质软化,此时刷牙容易破坏牙釉质,导致牙齿损耗,应先漱口,过一段时间后再刷牙。

4、合理应用氟防龋。氟化物能蛀牙,是20世纪预防口腔医学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合理使用将大大降低蛀牙的发生率,但在使用时也应注意使用的量及儿童的年龄,婴幼儿要慎用。建议使用含氟凝胶和含氟泡沫,应由口腔专业人员来完成。

5、牙齿上涂铁浆。植物性丹又称单宁酸,是植物中的一种防卫用化学成分,用于防止蚜虫牙周炎危害等。醋酸亚铁也称乙酸亚铁,一种白色或浅绿色粉末。一般作为媒染剂用于印染工业。其主要原料为五倍子、菱角、橡子和乌冈栎的树皮。其中五倍子内含有丰富的丹宁,它是将寄生于盐肤木的蚜虫刺伤树木的嫩叶或叶柄时生成的一种囊状聚生物"虫瘿"烘焙干燥后所得之物。因"御齿黑"中含有这些成分,因此被认为对虫牙和牙周病的预防也有很好的效果。

6、有效提高牙齿及口腔的免疫能力。根据自身的“亚健康”症状,选择使用类似“牙齿黄金”的生物产品,可及早清除龈下牙石,通过给牙龈输送营养,有效恢复、激活牙龈口腔的免疫机能,将牙周病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可选购合适的牙膏、牙刷、牙线,避免选择不合适的口腔护理产品导致牙龈问题的恶化。

7、点隙裂沟封闭剂的使用。主要是在刚萌出不久的恒后牙的表面,涂布一层粘结性树脂,保护牙齿免受细菌的侵蚀,达到预防蛀牙发生的一种有效方法。目前,许多口腔门诊均开展着此项业务,建议6岁以上的儿童,家长们不妨带他们去医院检查一次,必要的话作一下点隙裂沟封闭术,预防蛀牙。

8、牙龈按摩

(1)口内按摩:洗净右手,把食指放在牙龈黏膜上,来回移动按摩,或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再向牙冠方向施加力量,并向咬颌面滑动。反复动作数次,按摩后漱口。

(2)口外按摩:漱口后,用右手食指放在牙龈相应的面部皮肤上,按一定的顺序轻轻上下按摩,也可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有利于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

护理牙周病的生活高招

1、漱口:口含一定量的漱口水,鼓动两颊与唇边,利用水与牙齿、牙龈、口腔粘膜的充分接触与水流的冲击力量,使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碎屑与部分牙垢得以消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次进食后都应漱口。

2、刷牙:是保持口腔卫生的最有效方法,良好的牙刷与正确的刷牙方法能刷除菌斑,软垢,食物碎屑及部分色素,同时还能按摩牙龈,促进血液循环。

刷牙方法:采用竖刷法,牙刷刷毛置牙槽粘膜上呈45度,然后沿牙龈向方转动 以水平方向前后移动,每个部分重复8-10次,刷牙时间应在每日睡前与早晨起床后各一次,每次2-3分钟。3。洁牙剂 以牙膏使用最多,是刷牙的辅助用品,具有摩擦去除牙菌斑、牙垢结石的清洁作用,可以减少龋病、牙龈炎的发生与发展。

3、牙刷:保健牙刷头短而窄,每束牙刷都紧聚成柱状且长度相等,相互间距离较大,牙刷使用后应甩干毛上的水分,刷头向上放入漱口杯中,且每三个月应更换一把牙刷。

4、养成良好的咀嚼习惯,纠正偏侧咀嚼,两侧交替咀嚼每日的膳食安排不仅要考虑充足的营养万分,而且要自己比具有一定硬度和适量纤维素的食物。

5、牙间清洁:刷牙难以消除牙间邻面的菌斑,可采用牙线绷紧通过邻牙接触点进入间隙,左右牵动作拉锯或动作的清除邻面的污物。

6、按摩:牙龈按摩可促使牙龈上皮角化增厚,血液循环加快,增强牙龈对刺激的抵抗力。除刷牙按摩外,手指按摩和锥状橡皮按摩器效果更好。用洗净的示指放在牙龈上,从根方向冠方轻柔按摩,或旋转按摩,龈乳头及根分叉外露的牙龈可使用锥状橡皮按摩器。每牙按摩1—2min 。

7、坚持口腔保健操:糖尿病患者预防牙周病,除了要积极控制血糖,还可以尝试每天坚持做口腔保健操,具体方法是:早上起床漱口后,叩齿30次,前20次进行快速咬合,后10次可适当加大力度,然后再进行漱口。此方法可以改善咀嚼肌的咬合力,刺激牙龈以及牙槽骨,增加牙齿强度,从而改善口腔环境,预防牙周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能做种植牙吗?送你3个妙招预防牙周炎

当患上牙周炎时会引起牙齿的缺失,部分人群想要通过种植牙齿的方式来缓解,虽然种植牙弥补了缺失牙齿的问题,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详细>>

种植牙前必须治疗牙周炎

因为种植牙的牙根是切开骨膜植入,一旦感染上牙周病,植体牙周炎会侵入骨髓、破坏组织,同时伴随软组织增生、化脓、流血、红肿、疼痛等现象,因此……详细>>

牙周炎怎么治疗:牙周病治疗有哪些原则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压力也在随之增大,口腔问题不知不觉来到人们身边。牙周病作为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已经影响了人们……详细>>

什么是牙周炎?牙周炎要怎么治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其中牙周炎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多数人在患上牙周炎后会容易出现牙龈萎缩、牙龈疼痛以及牙龈出血等症状,而这些症……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