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智齿究竟会产生哪些危害呢?

2014-01-08 06:23:11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在口腔中,一般情况下,没有什么作用,所以拔除对你的口腔功能没有妨碍。如果位置长得好,上下咬合关系正常,那当然不用去拔。但如果位置长得不好,就会产生各种的危害。建议你拔除智齿!

位置不正的智齿与第二磨牙之间容易积存食物残渣,而且不易清洁,一般数月可形成龋齿,直接破坏牙体组织,甚至引起邻牙牙髓炎,根尖周炎。

常常会由于智齿萌出不完全,牙冠的一部分被牙龈包绕,形成盲袋,引起食物、细菌的积存,抵抗力下降时,出现冠周炎是必然的。一般的消炎治疗治标不治本,因此冠周炎会反复发作。

阻生的智齿往往不能与对颌牙齿建立正常的咬合关系,长时间可导致颞下颌关节弹响、张口疼痛,夜磨牙等症状,对轻壮年的身心健康影响较大。

不拔智齿有哪些危害?

智齿本身作用就是不大的,如果智齿不影响咬合关系、不阻生牙齿、不挤占其他牙齿空间、不引发龋齿,那是可以不用拔除。当然更有以上中的一点,那还是及时去拔除的比较好的。如果不拔除,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导致进食困难。由于智齿萌出不全,后侧的牙龈覆盖,其部分牙冠形成冠周袋积存食物和细菌,可以造成局部软组织经常发炎,疼痛难忍,甚至导致张口受限而进食困难。

2、食物嵌塞,咀嚼功能受损。大多数智齿前倾阻生,即约呈45度角顶在第二磨牙上,两个牙冠形成一个夹角嵌塞食物,时间久了第二磨牙形成龋坏直至牙髓炎而剧痛。另一个后果是前倾的智齿持续加力于第二磨牙使其形成牙周炎而疼痛松动,不得不拔除第二磨牙,或必须拔除这两颗牙,这样咀嚼功能就会严重受损。

3、牙齿被龋坏,缩短寿命。有的智齿虽然萌出方向大致正常,但与第二磨牙的接触点不正常,以致经常嵌塞食物,并且刷牙时不易刷到此处牙间隙,而极易造成第二磨牙龋坏而缩短寿命。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横着长究竟怎么办呢

智齿横着长怎么办?智齿横着长,是指智齿没有萌出完全埋在了牙槽骨内,又叫水平阻生智齿,是比较麻烦的一种智齿,那么,智齿横着长怎么办呢?详细>>

拔智齿究竟有什么风险呢?

智齿拔除术由于比较复杂,所以风险较普通拔牙术要高很多。除了需要牙医的认真操作外,还需要患者的配合。智齿拔除的风险有哪些呢?详细>>

智齿不疼究竟要不要拔呢?

智齿不一定非得拔掉.智齿阻生分好多种,比如说近中阻生,远中阻生,骨内阻生等等,我们一般只拔出有症状表现的智齿,比如说经常引起发炎,经常引……详细>>

智齿长歪了究竟是什么原因?

智齿萌出时位置经常不正,这是什么原因导致智齿长歪呢?究其原因就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由于食物越来越精细,颌骨承受的负担相应减少,导致颌骨骨……详细>>

牙科专家详解智齿的危害

智齿-----指16岁以后萌出的或尚未萌出的第八颗牙,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颌骨体积变小,于是往往无足够的颌骨空间得以让智齿萌出,而造成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