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宣的治疗 对症治疗更关键

2013-11-22 21:28:57      家庭医生在线

牙宣系指齿龈肿痛,龈肉日渐萎缩,终至牙根宣露,齿缝出血或流脓的病证。下面是牙宣的对症治疗。

胃火上蒸

【证见】 牙龈红肿疼痛,出血溢脓。烦渴喜冷饮,多食易饥,胃脘嘈杂,口干,口臭,大便秘结,尿黄。舌质红,苔黄厚,脉滑数。

【治法】 清胃泻火,消肿止痛。

【方药】

1。主方清胃散(李杲《兰室秘藏》)

处方:生石膏30克(先煎),生地黄15克,当归10克,牡丹皮12克,黄连10克,升麻6克。水煎服。

牙龈红肿较甚者,加蒲公英、牛蒡子、栀子。出脓者,加马勃、天花粉、皂角刺、穿山甲。出血明显者,加旱莲草、白茅根、茜根。大便秘结者,加大黄、芒硝。

2。中成药

(1)清火片,口服,每次3―4片,每日3次。

(2)黄连上清丸,口服,每次l丸,每日1―2次。

肾阴亏损

【证见】 牙齿疏豁松动,咀嚼无力或微痛,牙龈溃烂萎缩,边缘微红肿,易渗血,齿根宣露。头晕,耳鸣,腰酸,手足心热。舌质微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 滋阴补肾,益精固齿。

【方药】

1。主方六味地黄汤(钱乙《小儿药证直诀》)

处方:熟地黄18克,山茱萸15克,山药15克,茯苓15克,牡丹皮12克,泽泻12克。水煎服。

牙齿动摇,牙根宣露明显者,加枸杞子、龟板、菟丝子,以助益肾精固齿。耳鸣、手足心热者,加知母、黄柏,以滋阴降火。

若肾阴虚而兼有胃热者,可用玉女煎(《景岳全书》)加女贞子,以滋肾阴、清胃热。若见肾阳不足之象,如腰寒肢冷,小便清长等,可选用附桂八味丸(《金匮要略》)以温补肾阳。

2。中成药

(1)六味地黄丸(片),口服,大蜜丸每次1丸,小蜜丸每次9克,水蜜丸每次6克,每日2次;片剂每次5片,每日3―4次。

(2)知柏地黄丸(片),服法与六味地黄丸同。

(3)滋阴补肾丸,口服,每次l丸,每日2次,盐水送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宣的饮食治疗 清热解毒疗效佳

牙宣多见于中年和老年人,亦有20岁左右发病的。牙宣由胃火上蒸,精气亏虚,气血不足等原因引起。临床常见证型有:胃火上蒸。证见牙龈红肿作痛,……详细>>

惊!肾阴虚损会导致牙宣

牙宣是指以龈肉萎缩,牙根宣露,牙齿松动,经常渗出血液或脓液为特征的病证。若不及时治疗,日久牙齿失去气血濡养,以致脱落。在历代医书中有齿断……详细>>

中医为你解读牙宣的病因

牙宣以龈肉萎缩、齿根宣露、牙齿松动、经常渗出血液或脓液为特征的牙科病证。若不及时治疗,日久则牙齿失去气血濡养而脱落。与西医的萎缩性牙周病……详细>>

什么是牙宣?预防牙宣可从七点做起

牙宣是指以龈肉萎缩,牙根宣露,牙齿松动,经常渗出血液或脓液为特征的病证。若不及时治疗,日久牙齿失去气血濡养,以致脱落。详细>>

牙宣的预防 快给你的给牙齿补补钙

牙宣是指以龈肉萎缩,牙根宣露,牙齿松动,经常渗出血液或脓液为特征的病证。齿为肾所主,而上下牙床属阳明大肠和胃经所属,齿及齿龈均需气血的濡……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