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宣的饮食治疗 清热解毒疗效佳

2013-11-22 21:26:56      家庭医生在线

牙宣多见于中年和老年人,亦有20岁左右发病的。牙宣由胃火上蒸,精气亏虚,气血不足等原因引起。临床常见证型有:胃火上蒸。证见牙龈红肿作痛,牙缝渗血、溢脓,口有臭秽之味,日渐齿龈萎缩、齿根松动为主,伴有胃火上蒸,口干喜饮,胃中嘈杂易饥,大便干燥,舌红苔黄。

对于胃火上蒸引发的牙宣可见下法进行食疗:

【证见】 牙龈红肿疼痛,出血溢脓。烦渴喜冷饮,多食易饥,胃脘嘈杂,口干,口臭,大便秘结,尿黄。舌质红,苔黄厚,脉滑数。

【治法】 清胃泻火,消肿止痛。

【方药】

1。主方清胃散(李杲《兰室秘藏》)

处方:生石膏30克(先煎),生地黄15克,当归10克,牡丹皮12克,黄连10克,升麻6克。水煎服。

牙龈红肿较甚者,加蒲公英、牛蒡子、栀子。出脓者,加马勃、天花粉、皂角刺、穿山甲。出血明显者,加旱莲草、白茅根、茜根。大便秘结者,加大黄、芒硝。

牙宣宜清淡为主,多吃蔬果,合理搭配膳食,注意营养充足。牙宣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忌烟酒忌辛辣。忌油腻忌烟酒。忌吃生冷食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点温水,排排便便排排尿,能有效的去除火。 少吃辛辣的食物。一般针对上火时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几类:

(1)清热解毒类:如菊花、黄瓜、板蓝根、番茄、竹笋、绿豆、豆腐、芹菜、荸荠、菱角、马齿苋、金针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2)苦寒制火类:如苦瓜、苦菜、厥菜、丝瓜、田螺、茄子、小米、荞麦、兔肉、田鸡等,可以寒凉之性化热降火,多用于实火症。

(3)利湿泻火类: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麦、苋菜、甜瓜、赤小豆、黑鱼、鸭肉、鲤鱼、鲫鱼、泥鳅、莴笋、绿豆芽、鸡内金等,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4)攻下实火类:如大黄、知母、黄连、黄芩、香蕉、芹菜、马铃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萝卜等,适用于小便短黄、大便干结、口干口苦、腹胀纳差等症候。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宣的治疗 对症治疗更关键

牙宣系指齿龈肿痛,龈肉日渐萎缩,终至牙根宣露,齿缝出血或流脓的病证。下面是牙宣的对症治疗。详细>>

惊!肾阴虚损会导致牙宣

牙宣是指以龈肉萎缩,牙根宣露,牙齿松动,经常渗出血液或脓液为特征的病证。若不及时治疗,日久牙齿失去气血濡养,以致脱落。在历代医书中有齿断……详细>>

中医为你解读牙宣的病因

牙宣以龈肉萎缩、齿根宣露、牙齿松动、经常渗出血液或脓液为特征的牙科病证。若不及时治疗,日久则牙齿失去气血濡养而脱落。与西医的萎缩性牙周病……详细>>

什么是牙宣?预防牙宣可从七点做起

牙宣是指以龈肉萎缩,牙根宣露,牙齿松动,经常渗出血液或脓液为特征的病证。若不及时治疗,日久牙齿失去气血濡养,以致脱落。详细>>

牙宣的预防 快给你的给牙齿补补钙

牙宣是指以龈肉萎缩,牙根宣露,牙齿松动,经常渗出血液或脓液为特征的病证。齿为肾所主,而上下牙床属阳明大肠和胃经所属,齿及齿龈均需气血的濡……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