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正文

牙髓炎的常见症状

2013-11-16 14:33:1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炎是指牙齿内含有神经血管的最内层牙髓疼痛性炎症,是牙髓组织的不可逆性炎症。临床分为急性与慢性牙髓炎。属于中医牙痛范畴。很多朋友在牙疼的时候往往盲目吃止痛药,但是牙齿问题有着各种各样,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患上了那种牙齿问题,这样乱吃药是没有用的,在这就给大家介绍牙髓炎的一些症状,让大家了解一下,在大家牙疼的时候能够清楚自己是否患上了牙髓炎,希望对大家有用。

牙髓炎的分类:

一、急性牙髓炎(Acute pulpitis)

多为意外创伤或近期牙体手术后,有冷、热激发痛和自发痛等激发引起,主要表现为剧烈地自发性痛,特点如下:

1、疼痛常突然发作,早期呈间歇性,一般约持续数分钟,随后数小时间歇期,病员尚可指患牙。随病情发展,发作期延长,间歇期缩短,逐渐转变为持续性剧痛,并沿同侧三支神经分布区放散(如上牙向颈部、耳前、颧颊部;下牙向耳下、耳后、下颌部放散),往往不能明确指出患牙部位。

2、疼痛往往夜间较剧,卧倒时尤甚。

3、早期冷、热刺激均可激发或加剧疼痛,以冷刺激痛较明显;后期或化脓时,热刺激疼痛,冷刺激仅可使疼痛暂时缓解。后期患者常含冷水,或吸冷空气以减轻疼痛,此种症状对诊断有一定帮助。

4、检查时常可见患牙穿髓,探痛明显。

二、慢性牙髓炎(Chronic pulpitis)

由于龋病等大多是慢性病变,对牙髓有长期持续的刺激,可使牙髓发生慢性炎症的过程。在慢性牙髓炎发展过程中,如多形核白细胞增多,则释放的溶酶体酶也增多,而使炎症加剧,临床上即可出现急性发作的症状。

牙体慢性损伤、牙周病、牙本质化学刺激都可使牙髓呈现慢性炎症的过程。

慢性牙髓炎临床上分为三类:慢性闭锁性牙髓炎,慢性开放性牙髓炎及慢性增生性牙髓炎。慢性开放性牙髓炎又叫作慢性溃疡牙髓炎。慢性增生性牙髓炎又称牙髓息肉。

慢性牙髓炎诊断依据:①长期刺激性痛,X线照片显示尖周已有膜腔增宽、硬板破损;②有自发性痛史;③探诊已穿髓、出血、剧痛;④有深龋或深盲袋或严重牙体慢性损伤。

三、慢性牙髓炎的急性发作期有慢性牙髓炎症状,近期有剧烈自发痛,不能定位或有放散痛,冷热刺激引起或加重疼痛。

四、牙髓部分坏死除有牙髓炎症状外,并已穿髓,开髓检查冠髓无活力,根髓尚有活力。

五、牙髓全部坏死可有牙髓炎或外伤病史,穿髓,但无探痛。或有牙周病变,活力试验无反应,开髓检查牙髓无活力。

牙髓炎表现为剧烈的难以忍受的疼痛,疼痛的性质有以下特点:

自发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呈间歇性发作,在无外界任何刺激的情况下,患牙发生剧烈疼痛,早期疼痛发作时间短,缓解时间较长,随着病情发展,晚期则疼痛发作时间长,缓解时间较短,乃至最后无缓解期;夜间疼痛比白天重,特别是平卧时更显著;

早期冷,热刺激均可引起疼痛加重,晚期冷刺激不但不激发疼痛,反而使疼痛暂时缓解,故临床常见患者口含冷水或吸冷气以减轻疼痛,民间常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就是指急性牙髓炎晚期(化脓期)的症状;

再者,疼痛不能定位,常沿三叉神经分布区向同侧上,下颌牙齿及临近部位放射,患者常不能指出病牙的准确位置。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有哪些症状?这5大症状很常见

很多人都有过牙髓炎的经历,当疼痛发生时,真的是难以忍受,若要咀嚼的食物时,也需要特别地小心。可能很多人对于牙髓炎并不了解,也不知是怎样患……详细>>

7个急性牙髓炎常见症状

早期的急性牙髓炎疼痛持续时间比较短,可能只有数分钟,而缓解时间比较长。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持续的时间会越来越长,缓解时间则缩短,到急性牙……详细>>

牙髓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牙髓炎?

牙髓炎已经是非常常见的牙科疾病了,通俗的说牙髓炎就是牙疼,而且在牙髓炎的急性期间疼痛难忍,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完全可以预……详细>>

牙髓炎的常见症状表现有哪些

由于龋病等大多是慢性病变,对牙髓有长期持续的刺激,可使牙髓发生慢性炎症的过程。在慢性牙髓炎发展过程中,如多形核白细胞增多,则释放的溶酶体……详细>>

儿童牙髓炎的常见症状是什么

现在,儿童牙髓炎的发病逐渐增多,给儿童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儿童本应该有一个快乐的成长童年,由于牙髓疾病的产生,给患儿的心理带来一定的压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