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生活中预防口腔溃疡有小妙招 食疗辅助也给力

2014-01-16 08:30:00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口腔溃疡有哪些措施?口腔溃疡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是一种生活中的常见病、多发病,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为了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大家就要学会预防,那么预防口腔溃疡有哪些措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预防口腔溃疡有哪些措施?

1、一定不要长时间接触光照,长时间被光照射,这种刺激很容易发生唇癌的现象。而口腔溃疡会作为其其中的一个小症状表现出来,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2、日常生活中,保持一个均衡的营养膳食计划,做到粗细搭配,不吃偏烫的东西,以免这种刺激对口腔的局部组织发生威胁。尽量避免吸烟和饮酒,注意口部的保护。

3、保持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对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了解,口腔的卫生更应该重视起来,按时刷牙,注重口腔内的清洁护理。了解疾病的基本常识,以便于及时的发现疾病。

口腔溃疡的食疗方是什么?

经济发展了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一些弊端。人们的压力增长了,每天的工作时间长,睡眠不足,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等问题也产生了,于是口腔溃疡也找上门来了。口腔溃疡这个疾病是很多人都会患上的疾病,那么这个病有什么样的食疗方法可以辅助治疗呢?

口腔溃疡辅助治疗的食物: 

1、萝卜饮白萝卜(甜脆者佳)1个(约500克),切碎绞汁,生用加白糖适量调味,含漱口腔后徐咽下。方中萝卜益胃消食、清热生津。适宜口腔溃疡兼胃脘胀痛、嗳气厌食者。

2、竹心粥新鲜竹叶卷心15克(干品8克)石膏30克、粳米100克煮粥;粥成加冰糖适量烊化后服食。方中竹叶清心除烦,石膏清热泻火,粳米、冰糖益胃健脾。适宜口腔溃疡红肿、口臭干渴、心烦性燥者食用

3、青泻茶大青叶10克、番泻叶5克、白糖适量,共冲泡代茶饮用。方中大青叶清心胃凉血热,番泻叶泻下通便。适宜口腔溃疡且大便秘结者服用。

4、莲子桅子汤: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5、莲藕汤:莲子芯6克,藕30克,水煎服,每日一次,连服3―5日。

6、银耳莲子羹:银耳25克,莲子50克。用水将银耳、莲子洗干净入锅中,加水煮至银耳熟烂,加冰糖或白糟溶化,早晚各食1小碗。可以清热养阴。

7、蜂蜜水:蜂蜜10毫升,加水80毫升,摇匀,含漱,每日可数次,也可煎汤服用。

8、萝卜鲜藕汁:白萝卜数个,鲜莲藕500克。将萝卜和藕用水洗净,于洁净器皿中捣烂,用消毒纱布双层绞取汁,每日数次取适量含于口中,片刻后咽下。

9、用蜂蜜25克、绿茶1克、五倍子10克。将五倍子加水400毫升,煮沸10分钟,加入绿茶和蜂蜜,5分钟后分2次徐徐饮下,连续3天。适用于一般口腔溃疡。

这个食疗方不是针对每一个口腔溃疡的患者而言的,因为个人的体质不同,上面的食疗方中有很多主要是起着清热解毒、降火的效果。如果你是口腔溃疡的患者,你还是应该到医院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如果你想用这个食疗的方法辅助治疗,你应该先问一下医生是否可行,再采用,避免因为自己的盲从造成严重的后果。

生活中预防口腔溃疡的小方法

口腔溃疡是一种生活中的常见口腔疾病,对患者朋友的生活有着一定的影响,为了减少口腔溃疡的发生,大家一定要积极的预防,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生活中预防口腔溃疡的小方法吧!

1、维生素C片

口腔溃疡的预防,可以将维生素C药片压成面,涂在患处,一两次就有效。也可将维生素C研成粉末状,若系小溃疡,仅需取少许敷于患处即可;若溃疡面较大,则应先轻轻刮除溃疡面渗出物,然后再敷药粉。

2、萝卜藕汁

喝萝卜藕汁,取生萝卜2只,鲜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连用4天可见效。也是口腔溃疡的预防好方法。

3、浓茶漱口

可以用浓茶漱口,因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防治各种炎症,对口腔溃疡面的预防和治疗,有一定辅助作用。

4、姜水漱口

专家指出,口腔溃疡的预防还可以用热姜水漱口,每日2~3次,一般6~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口腔溃疡我有小妙招

口腔溃疡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几乎每个人都得过,一旦得了口轻溃疡就会疼到我们不想张口说话,不想吃东西,所以看似很小的疾病其实为我们生活……详细>>

教你预防口腔溃疡的小妙招

我们都知道,一旦出现口腔溃疡问题,那么当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就成为了一种折磨,即使是在平时患有溃疡的地方也会隐约产生疼痛感,给我们的生活造成……详细>>

口腔溃疡有三个症状 预防口腔溃疡注意饮食搭配

口腔溃疡作为人们常患的一种疾病往往不会引起人们的一个重视,但是口腔溃疡如果不进行救治的话可能会导致一些更加坏的病情的出现,下面我们看看口……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事项 预防口腔溃疡的6项措施

口腔溃疡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口腔溃疡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预防口腔溃疡有七招 治疗口腔溃疡有10妙方

很多患有口腔溃疡的人都是在过度劳累后发病或加重的,尤其是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可以说是一种因生活状态不佳而导致的“文明病”……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