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从谢觉哉所用的玉泉散到现代中成药中一消渴丸

2011-01-18 13:45:22      家庭医生在线

  【广药故事】

  谢觉哉(生前曾任内务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60多岁时患了糖尿病,除接受药物台疗外,他还遵照医嘱限食,每餐只吃75克主食,口中含参片以求止渴。但效果并不理想。谢老在口干欲裂之时翻开《辞海》,找到了糖尿病一词。原来中医所说的消渴病,也就是糖尿病。中医治疗消渴病的良方应属清代名医叶天士的玉泉散。按照玉泉散处方服药百余剂,果真疗效如神。于是,他写下了《喜滑病愈》一诗记录了此事,并特意写了一条注释。详细介绍了秘方的来历及分量。

  这首题为《喜渴病愈》的诗作于1959年7月,系“住北戴河杂诗”四首之三:“文曰病渴几经年,久旱求泉竞及泉。辟谷尝参都试过。一九遇到不妨千。”谢老自注的全文是:糖尿病旧称消渴病,我病消渴有年,喝水多,小便也多;夜间睡醒。口干欲裂。有时肚子是饱的,但仍要吃,不吃就头昏眼花。西医要我限制吃米麦,每顿只能二两左右,中医要我睡时含参片,可免口渴,但收效都不大。偶于叶天士手集秘方中得一方名玉泉散:白粉葛三钱,天花粉三钱,麦冬三钱,生地三钱.五味子一钱,甘草一钱,糯米三钱(分量是北京医院中医大夫定的)。服之,病若失。谚云:“吃药一千,遇药一丸。”其然乎!

  时至今日,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几经沉浮历练,人们最熟悉的或许就要算中一消渴丸了,大家都知道它是由中药复方与西药优降糖组成的中西药结合制剂,其所含的中药就是在两个经典古方“消渴方”和“玉泉散”的基础上加减而来的,出自清代名医叶天士的玉泉散与革命老人谢觉哉这一段不解之缘,让中一消渴丸有了更为深厚的文化底蕴。由于中一消渴丸中药成分高、副作用小、价格便宜、降糖效果好、服用又方便,所以深受医生与患者的欢迎,从1981年投入市场以来累计服用患者达到2千多万人,迄今仍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在全国中药品种销售排行中,消渴丸占据了第三位,为糖尿病患者用药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以销售额来计算,消渴丸占了糖尿病中成药用药市场55%的比例,而从销售数量上来计算,消渴丸拥有78%以上的市场份额,其品牌知名度和认知度也是所有中成药产品中最高的。2007年12月19日,广药集团中一药业有限公司治疗糖尿病名药中一消渴丸正式获国家发明专利,宣告这一广东在全国销量最大的中成药,经历12年国家中药保护后,从中药传统保护模式向国际通用专利保护模式成功转型。

  附:谢觉哉生平事迹

  谢觉哉(1883~1971年) 湖南省宁乡人。早期从事党的宣传教育工作。1934年参加长征。民主革命时期,历任中央苏维埃政府秘书长、内务部长、司法部长、中央党校副校长、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副议长、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长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历任内务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谢觉哉是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之一。他长期从事人民司法工作,参与了各个革命时期的立法工作。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与了《劳动法》、《土地法》、《婚姻法》等法规、法令的起草工作。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组织起草了《新民主主义宪法》、《民法》、《土地改革法》和《惩治战犯条例》等法律草案。他在司法实践中一贯主张依法办事,指出“没有法制就谈不上什么民主”。他强调人民法院应该独立行使审判权;审判时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谢觉哉同志是我党的优秀党员、“延安五老”之一、著名的学者和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法学界的先导、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一消渴丸发明专利获省政府重奖

2010年7月20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广东省获中国专利奖表彰大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详细>>

消渴丸有几种规格吗?

我想问下,现消渴丸有几种规格,因为我在社区医院开了几瓶210粒装的,以前的都是120粒,很多人都没听说过有210粒的,所以想问下大家,……详细>>

消渴丸的作用

消渴丸的功能与主治是滋肾养阴,益气生津。用于多饮,多尿,多食,消瘦,体倦无力,眠差腰痛,尿糖及血糖升高这气阴两虚型消渴症。详细>>

“中一牌消渴丸循证医学研究”介绍

中一牌消渴丸是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的中西合剂降糖药物。本品组方合理,疗效确切,为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的具有知识产权的品种,具有滋……详细>>

“中一牌消渴丸循证医学研究临床总结会”在京召开

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