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杭州处理医疗纠纷有了新途

2010-06-01 08:39: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日,杭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会)成立并试运行。自此,我市医患双方解决医疗纠纷有了一个新途径——第三方调解。

  今年初,省政府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浙江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并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明确,我省解决医疗纠纷,在保留原有医疗纠纷处理渠道的基础上,实行“第三方调解模式”,即设立一个中立的、具有民间性的人民调解组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来调解医疗纠纷。医调会与卫生行政部门没有隶属关系,调解医疗纠纷不收取费用。

  新成立的市医调会已建有29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其中239名医学和药学专家,31名是法律、司法鉴定专家,还包括二级以上医院所在地街道的人民调解员25人。

  市医调会负责调解主城区包括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发生的医疗纠纷。萧山、余杭和五县(市)将单独设立医调会,负责调解属地医疗纠纷。

  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向医调会申请调解医疗纠纷时,需医患双方都提出调解申请。患者需携带身份证、医疗纠纷的相关证据、材料前往市医调会提出申请,填写医疗纠纷调解申请书。如果患者本人不能亲自前往,可以委托律师或者委托代理人参加调解,委托人应提交有患者签字的授权委托书前往办理申请手续。

  医调会接到患方申请后,即会通知医院方。院方若同意调解,可派人带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授权委托书等前来办理调解申请手续。经医调会调解成功签署的调解协议书具有法律效力,双方应按照协议内容如实履行。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办法》规定,与第三方调解配套实施的是医疗责任保险机制,在杭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均要参加医疗责任保险,非公立医疗机构按照自愿原则参加。

  需要提醒的是,不是所有的医疗纠纷都由医调会调解的。《办法》规定,发生医疗纠纷后,如果患方索赔金额在1万元以下,医院与患方可直接协商解决;索赔在1万元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不得自行协商处理,双方可向医调会申请调解或者寻求其他处理方式;索赔超过10万元的,必须进行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医调会调解不成的,可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医疗事故争议行政处理,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爆出猛料:医疗纠纷病历多涉嫌篡改(图)

“相当多医疗纠纷案件的病历涉嫌篡改;在医疗事故处理过程中,照顾医院和专家的面子成为一种行业的潜规则……”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日前在博……详细>>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详细>>

国家赋予海南医疗旅游先行区9大政策

海南省发改委、卫生厅、财政厅、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解读国家赋予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9条优惠政策时表示,这些政策中的大部分突破了……详细>>

医疗影像仪器设备的维修方法

医学影像仪器设备投资大,系统复杂,科技含量高,工作环境要求高,对其安装操作使用等方面均有严格要求;保证仪器经常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发挥其应……详细>>

曼恩凯德生物医疗:胰岛素开发取得新突破

曼恩凯德生物医疗公司一直专注于开发已经被其他大公司抛弃的胰岛素的研发。2010年,该公司终于在这项专利的研发中获得突破。该公司的这个专利……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