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香蕉提取物可有效治疗艾滋病

2010-03-23 09:07: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以香蕉所含香蕉凝集素为主体的新疗法或可有效治疗艾滋病

  香蕉凝集素是凝集素的一种。英国《每日邮报》16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发现,香蕉凝集素能与艾滋病病毒表面的糖类化合物黏连,“封住”病毒遗传物质,从而阻断病毒进入人体的路径。

  凝集素是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合成和分泌的蛋白质,能与糖类化合物结合,在细胞识别和黏着反应中起重要作用。

  “现有艾滋病药物的最大缺陷是艾滋病病毒可能变异并产生抗药性,”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密歇根大学学者迈克尔·斯旺森说,“但凝集素可以与艾滋病病毒各部分的糖类化合物结合,使变异过程变得不那么容易。”

  斯旺森说,实验结果显示,香蕉凝集素的有效性可与抗艾滋病药物“恩夫韦地”(T-20)和“马拉维诺”(maraviroc)媲美。

  研究人员在美国《生物化学杂志》发表文章,认定香蕉凝集素可单独施用,也可与其他抗艾滋病药物同时使用。

  斯旺森认为,这项研究所获成功即使“有限”,依然可能拯救百万计艾滋病患者的生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砒霜或有助功能性治愈艾滋病

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联合广州医科大学广州第八人民医院、中山大学及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探索功能性治愈艾滋病方面取得了……详细>>

艾滋病新疫苗可降低94%感染风险

艾滋病是一种传染病,危害极大。而如今,全世界人类都在面对艾滋病的严重病毒感染。尽管已经有许多能有效控制病情的新药被开发出了,但在艾滋病高……详细>>

抗生素辅“鸡尾酒”有助防艾

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28日刊登学术报告说,在针对艾滋病发病者的治疗中,使用“鸡尾酒疗法”并辅以抗生素治疗可有效降低患者在一定时间内的……详细>>

首个抗艾滋病单一片剂在中国上市

艾滋病预防控制是全球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实现到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的目标,2014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设定了“90-90-90”……详细>>

我国抗艾滋病新药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从郑州大学获悉,由该校常俊标教授率领的团队研制的一种治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Azvudine),已于4月30日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