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是药三分毒 你必须知道的药物禁忌

2014-01-20 09:33:23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药箱中的常备药服用方法、时间也很多讲究,如有不慎,也许不能治病,反而起到相反的效果。下面,我们就生活中药品服用常识向大家进行介绍。

服用消食片别超过两天

出现消化不良症状时,吃消食片不要超过两天。如果服药两天还不见效,建议调整其他药物,如乳酶菌素片、酵母片等,并且配合快速行走等活动,这样更有利于消化。日常饮食上,应保持营养均衡,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全麦等谷物。

广谱抗生素要慎用

很多人有这样的误区,觉得广谱抗生素能够“消灭”的细菌种类更多,所以将广谱抗生素作为首选。其实,这样做是很危险的,因为人体中部分细菌是有益的,他们维持着多种生理功能。如果滥用广谱抗生素,这种没有较强针对性的“通杀”不仅会杀死病原菌,还会消灭身体里的有益细菌,导致菌群失调,胃肠功能紊乱。

喝完止咳糖浆别着急喝水

喝水服药再正常不过,但比起一般药物,止咳糖浆和水的关系似乎并不“要好”。止咳糖浆之所以起到止咳的作用,一方面有赖于胃肠吸收,另外要靠糖浆覆盖在咽部的黏膜表面,以减轻炎症的刺激。如果服用止咳糖浆后立即喝下大量的水,口中的药味虽得到缓解,但会降低咽部的药物浓度,影响药物发挥很好的局部作用。

碘酒和红药水不能同时用

红药水和碘酒都是很多家庭的常备消毒品,有人以为伤口用碘酒消毒后再搽点红药水会起到“双重消毒”的作用。这其实是不对的。

碘酒中含有碘,红药水是汞和溴的化合物,如果把这两种外用药混合使用,碘酒中的碘与红药水中的汞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碘化汞。碘化汞对身体有腐蚀性和毒性,轻则会破坏皮肤组织,发生红肿、水疱,重则会引起皮肤中毒,导致伤口化脓。

速效救心丸最好坐着吃

速效救心丸是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家中的必备药物,由川芎、冰片等名贵中药组方,具有芳香开窍、理气止痛的功效。但在服用方法上有很大的讲究。

食用速效救心丸以前,患者要掌握自身心绞痛发作规律,如胸闷、心前部不适、左肩膀酸沉等。当这些症状发生后应立即含服,切勿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

如果立服,头部位置较高,常因血管扩张而导致血压降低,引起头晕目眩甚至晕厥;如果躺着服药,大量血液回流到心脏会加重心脏负担,使症状得不到良好控制。另外,速效救心丸需要舌下含服,切不可吞服。吞服后,药物经胃肠吸收,起效慢且药效大打折扣,难以起到治疗作用。

酒、醋都是服药大禁

通常在服用药物时,必须禁忌的是食醋。服用抗生素时吃醋,会使这些抗生素在酸性条件下作用降低。当醋与磺胺类药物合用时,药物在酸性环境下,容易在肾脏内结晶,损伤肾小管;醋与碱性药物合用时,则会因酸碱中和而使药物失去作用;醋与解表中药合用时,醋酸会影响中药的发汗解表功效。

另外,服药时喝酒的危害也非常大。酒精中含有浓度不等的酒精(乙醇),可与多种药物发生反应,会降低药效或增加药物的毒副作用。即使是酒精浓度较低的啤酒、葡萄酒也不行。因为其中都含有酒精成分。所以,服药一定不能用酒来送服药物,服药前后也不要饮酒。

服药后不宜马上运动

运动有益健康大家都知道,因此很多人抓紧一切机会进行锻炼。对于糖尿病等慢性病,服药、运动还是主要治疗手段。但可能有些人并不了解,服药与运动不宜同时进行。

和吃饭后一样,服药后不能马上运动。因为药物服用后一般需要30-60分钟才能被胃肠溶解吸收、发挥作用,期间需要足够的血液参与循环。而服药后马上运动会导致胃肠等供血不足,使药物的吸收效果大打折扣。

专家提醒家庭储药的5个误区

1、开瓶后保留棉花和干燥剂

有人认为,药瓶开封后应保留里面的棉花和干燥剂,特别是糖衣片,这种认识其实是错误的。随着反复开启药品包装,这些阻挡水汽的干燥剂、棉花同样会吸附空气中的水汽,若放于冰箱内,更容易使药品受潮。棉花及干燥剂是确保药物出厂至开封期间的质量,开封后,棉花暴露空气中易潮湿,干燥剂也失去作用,若与药品摆放,容易造成药品变质。所以,开瓶后,棉花和干燥剂应立刻丢弃。

2、开封后仍然参照包装有效期存放

对于未开启的或有单剂量独立内包装药品,应按药品说明书规定的贮存条件保存,开封前的保存期可至药品标示的有效期。而任何药品在开封后则应尽快用完,不可再参照包装上面的有效期存放和服用。胶囊、滴丸等药品容易吸潮,开封后应尽快服用完毕,一般应在3个月至半年内用完。服用药水应在疗程期间服用完毕。药品开启后进行冷藏保存,其意义在于保证短期使用质量,而不是长期储存。

3、不重视药品的贮藏条件

药物常因光、热、水分、空气、酸、碱、温度、微生物等外界条件影响而变质失效。不同的药品贮藏的条件不同,但避光、干燥、阴凉、密封是保存药品的四大要素。以温度为例,有些药品包装上标注“常温下贮藏”,意指在0℃~30℃的环境下贮藏;有些药品包装上标注“置于阴凉干燥处”,意指将药品贮藏在0℃~20℃的干燥地方;还有的药品则直接标明在“2℃~8℃冷藏”,则表示要放在冰箱中贮藏。市民只要根据药品的具体贮藏要求操作即可。

4、不保留药品包装和说明书

很多人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需要用药时,发现找不到药品的外包装和说明书了,不知道药品是否过期,又不敢贸然使用,只得去买新的。找不到的药品外包装和说明书,被当初觉得占地方所以扔掉了。再者,有些药物已经丢掉了本来的包装盒,会因无法判断有效期而导致误服过期、变质药物的可能,是很危险的。

5、过期药直接扔进垃圾箱

有些人对家庭小药箱的态度很认真:每三个月查看一次药品有效期,把过期药果断地扔进垃圾桶。这种把过期药品当垃圾扔掉的做法同样是非常错误的。是药三分“毒”,何况过期药,随手扔到垃圾箱污染环境不说,万一被人捡走使用或“回收”制成新药出售,危害更大。过期药品一定要由相关部门正式回收销毁,才能杜绝后患。

医学专家告诫:在非处方药物逐步推广之时,家庭自行用药须小心谨慎,服药前应仔细对照药名,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对说明书中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副作用、用法、用量作出全面了解,尤其要对用量中的“极量”备加注意。必须指出的是,患者不能光凭一份说明书便自以为掌握了药品知识,必要时最好请教医生,做到安全服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常识 家庭药箱 药物禁忌

家庭药箱应常备这8种药物,一种都不能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出现头痛脑热等小病小痛的情况,很多小问题不需去医院,自行在家用药即可。所以家中需常备一些常用又实用的药品,一起来看看……详细>>

家庭药箱中常备哪些药?这几种药物需常备!

在短短一生中难免会碰到各种小病小痛,一些小问题也可以自行在家解决,如身体上的小伤口、轻微感冒、鼻炎等。在家庭药箱中需备好几种实惠有效的药……详细>>

家庭药箱放置药物有讲究

药物应该分门别类放置,防止各类药物相互影响,保证药物的最佳质量,避开因药物放置错误引起的安全隐患。 详细>>

家庭药箱你真的会整理吗?

药品是每个家庭必备品,特别是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家里准备一些常用的药品是非常有必要的。详细>>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随着春节的临近,如何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然而,春节期间娱乐活动多、吃喝频繁,人们极易患上一些如上火、消化不良等小病……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