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家庭用药存安全隐患 选购药品切记少而精(图)

2010-04-23 09:55: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这项历时半年的调查表明:我国居民的用药存在较大隐患,仅有40.6%的家庭会定期整理家庭药箱,近60%的家庭偶尔或从不整理家庭药箱,其中超过20%的家庭从不清理家庭药箱或从来不注意过期药问题。

  在居民的错误用药行为中,7.8%的居民存在服用过期药现象;有30.3%的居民为了避免即将过期的药品浪费,而自行加大服药量;有26.4%的居民在用药几天后发现效果不明显,就立刻停药换另一种药服用;另外还有25.4%的居民将多种药物混合服用。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居民呼唤用药咨询服务,但药店咨询少人问津。在咨询对象调查中显示,居民咨询对象中,大医院医生占57.8%,药店药师仅占13.3%。与此相反,通过药店购药的比例达到了73.1%,居于榜首。对于药店来讲,近8成的购药比例与不到2成的药师咨询比较相差甚远,这表明,很多居民在通过药店购药时,并没有获得有效的用药咨询服务。

  专家指出,家庭选购的药品品种要少而精,内服药与外用药分开存放,备用的药物应放在干燥通风阴暗处保存,定期检查家庭药箱备存的药物是否变质,注意药品的失效日期。在获取医药咨询服务时,应逐渐改变重医生、轻药师的传统观念,有意识地在购药时多咨询药师,避免错误的用药行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安全用药月——家庭药箱调查

9月是全国安全用药月,家庭医生在线特进行一个安全用药小调查,调查人们家庭药箱以及家庭用药安全的状况,并希望借此提高大家安全用药的意识。详细>>

安全用药 谨记八大原则

一是不要随便用药:症状往往是疾病诊断的依据之一,随便用药会掩盖症状,造成诊断困难,甚至误诊。所以在明确诊断之前,最好不要随便用药。无严……详细>>

用药指南:安全用药牢记五法

药物治疗给人类解除病痛,带来幸福,但同样也会给许多人造成药害,引起后遗症,甚至死亡。中国每年有250万人因用药或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其……详细>>

我国居民用药安全误区多

安全用药属于全球难题,我国也是重灾区之一。中国药学会举办“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参与有奖答题,测试一下自己安全用药的水平……详细>>

如何安全用药?你需了解这3个用药常识!

现在仍然存在药物中毒的隐患,其根源是没有准确选择药物或药物剂量。若想要安全用药,必须掌握适当的方法、剂量以及使用时间,同时注意药物的禁忌……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