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安全用药 谨记八大原则

2010-04-27 08:52: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一是不要随便用药:症状往往是疾病诊断的依据之一,随便用药会掩盖症状,造成诊断困难,甚至误诊。所以在明确诊断之前,最好不要随便用药。严重症状时不必服药,尤其是镇痛类、解痉剂、洋地黄类、可的松类药物,尽量以少用为佳。

  二是对症用药,这是安全用药最重要的前提。

  三是在药店购药,应问清所购药的适应症、不良反应等。尽量不要在药店购买处方药,如果需要购买服用,一定要有医生的诊断和指导,如果自行购药治疗常见疾病,最好选择包装盒上有“OTC”字样的药品。

  四是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不能只看主治、并对应自己的症状,要仔细看其记载的用药方法(口服、含服、外用等)药物用量、注意事项、“慎用、禁用”情况、不良反应等内容,切忌凭经验或想当然使用药品。

  其中,尤其注意用药量:用药一定要按剂量,超量服用可产生不良反应,甚至可引起死亡。如老年人和小孩不注意退烧药物的剂量,可因出汗过多而使体温骤降,引起虚脱。

  还应注意“慎用、禁用”:对于“禁用”要明白是禁止使用;慎用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和把握下才能使用的。

  五是注意药物的配伍。对于复方制剂的药物最好不要使用两种与之同类的药物,对于药物的联合使用,不清楚其副作用的应该咨询医生,以免药物混用出现毒副作用。

  六是对老年人、孕妇、肝肾功能不全者及儿童的用药要特别慎重。儿童用药要注意用量,因为其肝肾稚嫩,较容易发生药物中毒;同时,儿童病情变化较快,自行用药不适宜超过两三天,以防延误。

  七是慢性病人用药要注意不要自行减药、加药、换药;病情变化时要及时看医生。李主任指出,比如高血压,平时服用一颗药就能控制血压,但是由于天气冷,血管收缩,可能导致平时的一颗药不能控制血压了,因此对于慢性病一方面要多进行自我监测,另一方面,发现不舒服要及时就医。

  八是不要滥用抗生素。阿莫西林、头孢类的抗生素市民往往喜欢自己滥用,这些抗生素其实本身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如头孢拉定可致血尿;另外,滥用可导致病菌耐药性增加,真到有病需要用药时药物对患者已经不起作用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指南:安全用药牢记五法

药物治疗给人类解除病痛,带来幸福,但同样也会给许多人造成药害,引起后遗症,甚至死亡。中国每年有250万人因用药或药物不良反应致病住院,其……详细>>

用药不当小心赔上性命?请收好这几个安全用药原则!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用药方式而入院,若吃药方式不对的话甚至可能丢掉宝贵的生命,因此,安全用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详细>>

安全用药避开七大盲区

随着老百姓自我保健意识的日益提高,药品不良反应的危害越来越得到社会的重视,面对如此严峻的用药安全,除了药品监管部门加强管理外,平时老百姓……详细>>

如何安全用药?你需了解这3个用药常识!

现在仍然存在药物中毒的隐患,其根源是没有准确选择药物或药物剂量。若想要安全用药,必须掌握适当的方法、剂量以及使用时间,同时注意药物的禁忌……详细>>

我国居民用药安全误区多

安全用药属于全球难题,我国也是重灾区之一。中国药学会举办“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参与有奖答题,测试一下自己安全用药的水平……详细>>

  • 王庆高

  • 张振千

  • 吴万里

  • 郑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