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用药选择剂型有讲究

2010-04-29 09:05: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下面介绍几种适合小儿服用的药物剂型。

  糖浆剂:糖浆剂中的糖和芳香剂能掩盖某些药物的苦、咸等不适味道,又宜分剂量,一般孩子乐于服用。如小儿止咳糖浆、小儿健胃糖浆小儿硫酸亚铁糖浆小儿智力糖浆等。但糖浆剂打开后不易久存,以免变质。

  干糖浆剂:也叫颗粒剂。与糖浆剂相似,但它是经干燥后的颗粒剂型,味甜、粒小、易溶化,而且方便保存,不容易变质。如小儿驱虫干糖浆、小儿速效伤风干糖浆等。

  果味型咀嚼片剂:片剂中因加入了糖和果味香料而香甜可口,便于嚼服,适用于周岁以上的小儿服用,如小儿施尔康、小儿维生素咀嚼片、脾胃康咀嚼片、板蓝根咀嚼片等。推荐这类药物时要告诉家长要妥善保管,以免孩子当成“糖豆”大量食用,引起药物中毒

  冲剂:也是药物与适宜的辅料制成的干燥颗粒状制剂。但一般不含糖,常加入调味剂,且独立包装,便于掌握用药剂量。如思密达、板兰根冲剂、小儿咳喘灵冲剂、小儿退热冲剂等。

  滴剂:此类药物一般服量较小,适合于周岁以内的婴幼儿,须按说明书严格遵守用药量。可混合于食物或饮料中服用。如鱼肝油滴剂等。

  口服液:是由药物、糖浆或蜂蜜和适量防腐剂配成的水溶液,也是目前最常用的小儿制剂之一。特点是分装单位较小,稳定性较好,易于贮存和使用。如抗病毒口服液、柴胡口服液、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小儿感冒口服液等。

  混悬液:是由不溶性药物加适当的辅型剂制成的上液、下固制剂。推荐这种剂型的药物时要告诉家长服用时一定要摇匀再倒,否则只喝上清液起不到治疗作用。如吗丁啉混悬液、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等。吗丁啉混悬液药盒内还配有小量杯,家长可以方便地为小儿分剂量。

  应当强调,药物选好后家长还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减轻孩子服药的畏难情绪,对已有认知能力的孩子,应耐心劝导,使他们理解服药物与疾病的关系,争取让孩子自己主动服药。对不懂事的孩子切记不可捏鼻子强灌,以免发生意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剂型的药物服用方法有讲究

一般人使用药物,都会比较注重药物的剂量和用药频率,却往往忽略了服用不同剂型的药物时,应应用不同的服用方法。例如,是先吃药后喝水还是先喝水……详细>>

儿童用药选什么剂型更好?

目前市面上的药物种类繁多,即使是同一成分的药物,其剂型也多种多样,如沐舒坦片、沐舒坦口服溶液等。成人往往能根据说明说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详细>>

90%药品无儿童剂型政协建议实行政府补贴

目前我国儿童占总人口20%以上,但儿童药品紧缺。目前,国内市场90%药品无适用于儿童的剂型,部分特殊药品甚至供应短缺。对此,全国政协建议……详细>>

不同剂型口服药物的服用方法

药物的各种原料药在临床应用前都需制成适合人体利用的给药形式,即药物剂型,如片剂、胶囊剂、栓剂、气雾剂、注射剂等。剂型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详细>>

美托洛尔三种剂型的区别

我最近被查出患高血压,医生给我开了美托洛尔,我发现有普通片、缓释片和控释片。它们的效果一样吗?有什么区别?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