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癌症与胰岛素有联系

2009-12-14 09:43: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癌症糖尿病都名列我国死因的前茅,可是患糖尿病者还容易得癌症,这两者同在一个人身上,据最近的一篇荟萃分析,其死亡的风险比(HR)为1。41,较血糖正常者要高出41%。

  癌症患者常血糖高,这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人提出,近二十年来更受到中外专家的重视研究。我国杭州的一项回顾性研究,见9。57%的癌症患者在初次诊断时就患有糖尿病。易患癌症的糖尿病一般是2型糖尿病。容易发生的癌症也各不相同,最易发生者为胰腺癌及肝癌,其次为结直肠癌乳腺癌肾癌子宫内膜癌、胃癌、肺癌等。唯一例外的是前列腺癌,有一篇荟萃分析认为有糖尿病者较少得前列腺癌。

  患糖尿病者易得胰腺癌,这比较好理解。因为一个是内分泌病,一个是外分泌病,都在同一个腺体上。但是谁先谁后,谁影响谁,还不十分明确。前列腺癌较少发生,这可能和内分泌激素有关。因为前列腺癌与血中雄激素高有关,而2型糖尿病好发于老年人,此时雄激素已减少,很可能因此而减少前列腺癌的机会。

  但总而言之,为什么这两种病易并存并不清楚。最简单的解释是高血糖也增加了癌细胞的营养。另外,不少人认为胰岛素本身有促生长作用,能促进细胞的有丝分裂。而2型糖尿病往往有胰岛素抵抗,此时血中胰岛素是高的,因而高浓度的胰岛素促进了癌细胞的生长。更因为它激活了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受体(IGF-1R),而IGF-1更有力地促细胞有丝分裂。

  这就有关本文的后半个题目。既然胰岛素是这个问题的“嫌犯”,尤其是一些胰岛素类似物,其化学结构与人胰岛素略有不同,是不是也是“嫌犯”呢?今年下半年欧洲糖尿病研究会的年会上,就有几篇文章作了研究,但结果并不统一。有的认为没问题,有的认为有问题,就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有少数病人也因此擅自停止了胰岛素注射。

  这可不是一个小问题。全世界几个大的糖尿病学会(包括我国的糖尿病学会)的专家们立即进行了研究,结论是这几篇研究方法存在局限性,数据有偏倚,随访时间短,还存在相互矛盾。因此并不能据此停用胰岛素类似物,更不能擅自停用人胰岛素。胰岛素可用!

  要知道,一旦自行停用胰岛素,使血糖急剧上升,其后果是十分严重的。非但增加了慢性并发症的可能性,还可能发生急性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等危险,使预后更严重。

  在此两症易并发的确切机理未搞清时,倒可以想到有些是它们的共同致病因素,如吸烟、油腻食物、暴饮暴食、肥胖、环境污染、体力活动减少等。让我们改进生活方式,预防为主,两种病都不生,岂不是更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了,一定就得要吃药吗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一个道理:与其得病花钱治,不如防患于未然。于是定期体检成了预防的重要手段,作为严重危害人……详细>>

中药藜芦有降压和抗肿瘤作用

中药藜芦首次被证明具有降压和抗肿瘤作用。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研究表明,从中药藜芦中提取、分离和精制出的藜芦生物碱和藜芦胺单体,均具有明……详细>>

避孕药为什么有时也会不避孕

在不少女性身上,常常发生这样的意外,虽然一直按时服用避孕药,却不知什么时候突然“有了”,这令暂时还不想要孩子的女性措手不及。要知道,如……详细>>

注意:糖尿病患者别吃白加黑

进入春天以后,天气忽冷忽热,感冒的人也因此多了起来。不少人上药店买些泰诺、白加黑等感冒药,吃几片就能有效缓解症状。但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详细>>

中医治疗糖尿病的高频率药物

据报道,有专家收集了1980~2003年14种中医药核心刊物及10种中医学院学报所涉及的治疗糖尿病的中药复方共1200首,从中筛选出药……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