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湿疹痱子汗疱疹皮炎天疱疮

带状疱疹的症状有哪些?中医如何辩证用药?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带状疱疹的常见症状有:

1、前驱症状:皮疹出现前常有轻度发热、倦怠、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局部皮肤感觉过敏,可见灼热及针刺样疼痛,并现红斑

2、皮疹特点:患部红斑区域出现簇集性粟粒至绿豆大丘疱疹,并迅速变为水疱,内含澄清液体,炮壁紧张,基底红晕。簇集水疤群从1到数个不等,沿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数日后疱液变混浊成脓液。疱疹破裂后露出湿润面。如无继发感染,疱疹表面干燥结痂,10日左右痂皮脱落,可遗留暂时性淡红色斑或色素沉着斑。

3、病程中伴有明显神经痛,多为烧灼样针刺样疼痛。部分病人在皮疹消退后,局部神经痛仍持续存在较长时间。

4、附近淋巴结可见肿大。

本病可分作热毒型、湿热型和血液型辨证治疗。

1、热毒型 患部潮红,疱疹密集,疱壁紧张,灼热刺痛,口苦烦渴,夜寐不安,溲赤便干,舌红苔黄,脉弦滑数。治宜:清热解毒。可选:龙胆泻肝丸、牛黄解毒丸等。

2、湿热型 患部颜色赂淡,疱壁较松弛,灼热刺痛不甚重,口不甚渴,或渴不欲饮,溲赤,大便溏粘不爽,舌红苔白腻厚或黄腻,脉象濡数。治宜:清化湿热。可选:霍香正气丸与龙胆泻肝丸同服。

3、血寂型 皮疹消失后,局部疼痛不止,色素沉着明显,舌质暗红,苔白,脉弦细数。治宜:活血化痰止痛。可选:元胡止痛片或云南白药内服。

常用西药

1、维生素B1,口服每次10毫克,每日3次。

2、阿斯匹林或索米痛,口服每次1片,疼痛剧烈时服。

3、炉甘石洗剂,外搽患部。

4、2%龙胆紫药水,涂患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妇女可否服用泛昔洛韦治疗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带状疱疹容易发生在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上,因此处于哺乳期的妇女是需要重点预防的对象,一……详细>>

被“生蛇”折磨得死去活来?带状疱疹用药指南请收好!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皮肤病,疱疹主要沿着腰背部神经生长,一旦发病,患者会感到疼痛难忍,寝食难安,常……详细>>

阿昔洛韦用于带状疱疹效果如何?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典型的带状疱疹一般先有红斑,红斑的基础上会出现密集型的水疱,水疱大约是绿豆大小,且……详细>>

阿昔洛韦治疗疱疹好吗

疱疹是一种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病,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包括生殖器疱疹、带状疱疹等等,患上疱疹不仅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影响,更会让患……详细>>

GSK带状疱疹疫苗获FDA批准

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近日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Shingrix是一种非活、……详细>>

  • 周敏

  • 彭振辉

  • 张孝友

  • 肖生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