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妊娠与中药

2006-04-04 10:54:30    -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孕妇患病喜欢服中药,主要是由于认为它药性缓和,比较保险。殊不知中药和西药一样,有不少属于禁忌与慎用之列。 禁用的中药:

  1.活血化瘀药:如红花、桃仁、三棱、莪术、益母草、贯众及成药活络丹、跌打丸等。

  2.峻下理气药:如芫花、甘遂、大戟、二丑、芒硝、大黄、皂角、元胡、郁金、虻虫、水蛭、延胡索、五灵脂、麝香等。

  3.化痰药:如天南星、天花粉等。

  4.毒性猛烈的药物:如斑蝥、商陆、巴豆、牵牛、红砒、白砒、雄黄、蟾酥、轻粉、生川乌、马钱子等。

  慎用的中药:

  1.辛热药:如附子、肉桂、干姜、厚朴等。

  2.利尿药:如米仁、瞿麦、滑石、车前子、冬葵子等。

  3.破气药:如枳实、青皮等。

  4.补益药:如五味子、棉花根等。

  5.活血药:如川穹、牛膝、王不留行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也要慎用中药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中药似乎比西药安全,因而妊娠期的妇女有病喜欢吃中药。其实这种看法并非全面,孕妇服中药也同样要谨慎。 详细>>

孕妇不能用的中药有哪些?

详细>>

孕妇用中药的禁忌

中成药:详细>>

孕妇请远离这些药

统计结果表明,2%的新生儿重要器官和次要器官的畸形与孕妇长期滥用药物有一定关系,尤其在妊娠早期3个月内更为重要。药物的致畸作用与药物的种……详细>>

中药和西药可以同时服吗

现在人们都乐意接受中西医结合用药,以取长补短、提高疗效。但中西药联合使用也有禁忌,下面介绍几例供参考。详细>>

  • 张如旭

  • 谢平华

  • 杨金福

  • 袁金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