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颈淋巴结核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常见症状

  1.颈淋巴结肿大
  颈部一侧或双侧颔下、胸锁乳突肌的前、后缘或深面的淋巴结肿大,初期孤立或成串,可活动,疼痛。继而粘连成块,不易推动。

  2.寒性脓肿
  后期局部形成寒性脓肿,破溃后流出豆渣样或稀米汤样脓液,最后形成一经久不愈的窦道或慢性溃疡。部分病人可有低热、盗汗、食欲不振、消瘦等全身中毒症状。

常用中成药

  本病属中医痈疡范畴,可分以下4型辨证治疗。

  1.肝气郁结型
  症见结块大如豆粒,一个或数个,皮色不变,推之活动,无疼痛,情志不舒,胸胁胀满,舌苔薄白,脉弦。
  治宜:疏肝解郁,理脾化痰。
  可服:逍遥丸、柴胡疏肝丸,并合用二陈丸。
  外贴阳和解凝膏掺黑退消。

  2.肝郁化火型
  症见结块增大、疼痛,融合成块,皮包变红而微热,中间化脓变软,伴有发热头痛,口苦咽干,舌红苔黄,脉弦数。
  治宜:清肝泻火。
  可服:丹桅逍遥九、龙胆泻肝九、夏枯草膏等。
  外贴千捶膏。

  3.肺肾阴虚型
  局部破溃,脓汁清稀,夹有败絮样物。潮热盗汗,腰酸腿软,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宜:滋补肺肾。
  可服:六昧地黄九、麦味地黄九、河车大造丸等。
  外用五五丹、二宝丹。

  4.气血俱虚型
  脓水清稀,淋漓不断、疮面肉芽苍白,形体消瘦,气短懒言,神疲自汗,舌淡苔白,脉细弱。 治宜:气血双补。可服:香贝养荣丸、十全大补丸、八珍丸等。 外用五五丹、二宝丹。 此外,本病无论已溃末溃,均可选服小金片、芋苟艿丸、内消瘰疬丸消瘿气瘰丸等,与分型治疗的药物相互配合。

常用西药

  1.雷米封:每次0.1克,每日3次,连服1-2年。

  2.链霉素:每次0.5克,肌肉注射,每日2次。

  3.对氨水杨酸钠:每次2-3克,每日4次。

  4.利福平:每日450-600毫克,清晨空腹顿服。 一般病人服雷米封即可,伴有全身毒性症状或身体他处有结核病变者,加服对氨水杨酸或利福平加用链霉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