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妊娠恶阻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常见症状

  婚后月经突然停止。出现恶心、呕吐,乏力厌食,嗜睡困倦。

常用中成药

  1.脾胃虚弱型

  妊娠以后,恶心呕吐不食,或呕吐清涎,腹胀便溏,食欲不振,神疲思睡,舌淡苔白。治宜:健脾和胃。香砂六君子丸,口服每次6克,1日3次。人参健脾丸、四君子丸参苓白术丸等均可服用。

  2.肝胃不和型

  妊娠初期,呕吐酸水或苦水,胸满胁痛嗳气叹息,头胀而晕,烦渴口苦,舌苔黄腻。治宜:抑肝和胃。戊己丸,口服一次3-6克,1日2次。逍遥丸,口服每次6克,1日2次。

  3.痰滞中脘型

  呕吐胸闷,头晕而重,呕出粘稠痰涎,白带多,身困,苔厚腻。 治宜:健脾祛湿化痰。二陈丸,口服1次6克,1日2次。

  4.阴虚胃热型

  口干而呕,心胸烦热,尿短黄,或发热,呕出物带血,舌赤少苔。治宜:滋朋养胃。玉泉丸,口服1次9克。1日4次。

常用西药

  1.维生素B6,口服10-20毫克,1日3次或肌注50毫克,每日1-2次。

  2.维生素B1,口服10-20毫克,1日3次或肌注50毫克,1日1-2次。

  3.维生素C,口服100毫克,每日3次或加入葡萄糖生理盐水中静滴,每次1000毫克。

  4.必要时镇静止呕,口服鲁米那0.03毫克;一日3次,或氯丙嗪25毫克或异丙嗪25毫克,一日2-3次。

  5.防止或纠正脱水、酸中毒,适于中、重度呕吐者,用10%葡萄糖加5%葡萄糖生理盐水,静滴,加入维生素C500-1000毫克,24小时输入1500-3000毫升。1日1次,至尿酮转阴停止。酸中毒者,酌加乳酸钠或氢氧化钠溶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如何用药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有哪些症状?如何用药治疗呢?下面小编来一一介绍。详细>>

专家:妊娠早期别吃这些药

妊娠指的是女性从受孕到胎儿娩出的过程,一般可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妊娠,其中妊娠早期指的是怀孕12周内。妊娠早期女性体内激素水平会发生明显……详细>>

欧盟建议采取附加措施防止妊娠期使用麦考酚酯

2015年10月23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布信息,警告移植排斥药物麦考酚酯(以商品名骁悉集中审批,并以不同名称在不同国家审批)不……详细>>

  • 杨运高

  • 刘晓伟

  • 战胜才

  • 李恒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