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专家:妊娠早期别吃这些药

2018-04-12 09:34:51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指的是女性从受孕到胎儿娩出的过程,一般可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妊娠,其中妊娠早期指的是怀孕12周内。妊娠早期女性体内激素水平会发生明显变化、胎儿的胃肠、肾脏逐渐形成,脑、脊髓等发育迅速,如果此时孕妇生病,随意用药,可能对胎儿造成严重影响,甚至流产。妊娠早期需要注意哪些药物不宜用?广州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杨汉勤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针对这一疑问作出了详细介绍。

由于妊娠期长达10个月,这期间孕妇难免会生病,此时正确用药就显得非常重要,杨汉勤主任医师提醒妊娠早期的女性不宜服用以下药物:

1、抗生素类药

四环素类药可致骨骼发育障碍、牙齿变黄、先天性白内障筹;氨基甙类药可致先天性耳聋,并损害肾脏;氯霉素可致骨髓机能受抑制,新生儿肺出血;红霉索能引起肝损害,磺胺可致新生儿黄疸

2、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或非那西汀,可致骨骼、神经系统或肾脏畸形。

3、镇静药。安宁可导致发育迟缓、先天性心脏病安定片可引起胎儿先天性畸形;巴比妥类可致指(趾)短小,氯丙嗪(冬眠灵)会造成视闷膜病变。

4、激素。雌激素,造成上肢短缺(海豹样)、女婴阴道腺病、男婴女性化;孕激素,造成女婴男性化、男婴尿道下裂;考地松,造成无脑儿、兔唇腭裂、低体重等。

5、氯喹。一般用于氯喹类风湿关节炎,但妊娠早期使用可致耳聋、神经缺损。

6、叶酸拮抗药。妊娠3个月时服蝶啶胺,可出现各种畸形或胎儿发育迟缓。

7、抗癌药。环磷酰胺造成四肢缺损、腭裂;6—疏基蝶呤造成脑积水、脑膜膨出、唇裂、腭裂。

8、大量地服用维生素A、C、B会致畸;扑尔敏或苯海拉明能造成肢体缺损;避孕药能造成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及肢体短缺。

9、中药。麝香、水蛭、虻虫、商陆、巴豆、牵牛、三棱、莪术等也可致胎儿畸形。

以上就是妊娠早期不宜服用的药物,如果孕妇生病,需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不宜自行用药。

本文指导医生:
杨汉勤
擅长疾病:
各种胃肠、肝胆内科疾病的诊治,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产 致畸 药物 妊娠早期

FDA警示氟康唑妊娠早期用药导致出生缺陷的风险

2011年8月3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向公众发布通告称,妊娠早期长期大剂量服用抗真菌药氟康唑(400-800mg/天)可能与一……详细>>

早期类风湿吃什么药

网友:教授您好,我老公的手指老是对称性的肿痛,医院化验抗O\类风湿因子均正常,只有在发病时血沉高33,不过医院没有确诊是类风湿, 看过一……详细>>

早期冠心病吃什么药

冠心病发作时,如不及时的吃药,就会导致患者有生命危险。冠心病的用药常识,是冠心病患者及家属该了解的常识。冠心病吃什么药好?有什么中药治疗……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长期用这些药会伤肝?

而一些疾病,病情复杂,容易复发,不能彻底治愈,只能通过药物间断性的缓解症状,这些疾病属于慢性病,不仅需要长期观察病情,长期治疗,更需要长……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