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安眠药别老服一种

2011-09-01 08:14: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安眠药别老服一种

    某种药物效果较好时,人们通常会“认可”它,一不舒服就用。这里要提醒大家,安眠药可不适合这样。

  服用安眠药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睡眠模式,因此理想的安眠药应该具备几个特点,即快速引导睡眠、确保睡眠质量、睡醒后精神饱满、不引起药物依赖等。但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一种既安全又有效的理想安眠药。因此,我们就需要调整用药方案,尽量避免安眠药的缺点。

  根据近年来国内外对失眠症用药的研究,我总结了几个安眠药的使用原则。

  首选短效药。相对而言,这类药排出体外的速度快,不影响第二天工作。但初次或偶尔失眠的人,不要急于服安眠药。

  从小剂量开始。有多项研究表明,服用安眠药时间越长,剂量会越用越大,因此在一开始就要严格限量。

  交替服药。需要服安眠药时,最好将两三种安眠药交替服用,四五天就要停一天,若睡眠状况有所改善,那连续服药的天数就要慢慢减少,逐渐到服一天停一天,服一天停两天,直到最后完全停服。(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会中心副主任施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服安眠药后小心防跌

老人的睡眠时间相对较少,而且睡眠质量可能因为各种慢性疾病而受到影响。所以有不少老年人会使用安眠药来改善失眠,但前提条件是一定要正确使用。详细>>

安眠药,你有用对吗?

  失眠症更常出现在长期处于压力中的人群中。失眠会给我们带来极大困扰,而安眠药是最常用来辅助睡眠的药物之一。事实上,安眠药使用得当,便可……详细>>

长期吃安眠药易引起眼皮跳

失眠了,怎么办?服用安眠药,这是很多人的惯常做法。据报道,如果长期服用安眠药,眼皮会更加容易跳。详细>>

安眠药的种类

临床上常用的安眠药分三大类,即苯二氮卓类、巴比妥类和非巴比妥类。详细>>

安眠药吃多少

您知道安眠药中毒怎样急救吗?中毒后引起呼吸中枢及血管中枢抑制,甚者可损害毛血管。上述药物药理作用不尽相同,但中毒后的临床症状和急救原则基……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