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药品说明书字号应放大

2009-09-01 10:14: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年来,药品说明上的字是越来越小,苦了不少老年病患。要看看不清,不看又不行。事实上,老年人是药品消费的主要对象,而这部分人群中,大部分视力都有所下降。于是,那些“越发精巧”的药品说明反而让老年人苦不堪言。

  过去老式铅字排版,对于字号有一定限制。如今改用电脑排版,字号可以随意调节,也就让“更小”成为了可能。一些商品的包装上,甚至药品的说明文字中,都会出现很小的文字,“半粒芝麻大小”的说法恐怕并不夸张。这些对于年轻人来说无伤大雅,却苦了不少老年病患,看这么小的字实在力不从心。有时,戴上老花眼镜都不能解决问题,不得不动用高倍放大镜。有时候,老年病人一边要解析病历卡上的“天书”,一边还要破译药品说明书上的“蝇头小楷”,实在辛苦。

  同样的问题,其实还出现在影视作品的字幕上,不管是否患病,老年人视力衰退总是自然规律,而电视屏幕上的对白字幕却又密又小。我观察了一下,电视上看以前拍摄的老电影,字幕上的字迹一清二楚。可近年来摄制的电影字幕,却越来越小。老年人只有靠近荧屏,才能看得清楚。现在不少电视剧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碍于屏幕有限还可以理解,但是有时屏幕周边竟然还留出了一大片空白。也许,这是一种时尚构图,但是对于视力不佳的老年人来说,却着实成为了一种烦恼。

  其他包括公交车上张贴的路线示意图、地铁车站里周围路况标识图上的文字等,有时候多种颜色混在一起,小字很不容易识别。真心希望可以得到各个行业的理解与体谅,照顾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在可能的范围内,尽量把字号放大一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理解甲流疫苗说明书

)“疼痛、乏力、休克……一看到说明书上那么多禁忌,还有不良反应,吓得我不敢打了”,本应首批接种的长春市某学校教师陈先生放弃了接种机会。……详细>>

美国修改促红细胞生成类药品说明书

2007年3月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信息称,FDA和药品生产企业已就修改促红细胞生成类药品(erythropoies……详细>>

人参作为药品的时代已经过去

据国家质检总局透露,国家标准委日前发布了包括野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以及红参、生晒参、鲜人参、活性参分等质量国家标准和野山参繁衍护育操作……详细>>

揭秘药品市场九大骗术忽悠多

近日,深圳市药监局根据近年来投诉和案件办理,总结出药品市场上出现的典型九大骗术,以帮助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主动维权。详细>>

服药是遵照医嘱还是听说明书

同一种药品,说明书上写的服用方法与医生交代的有差异,患者该听谁的?详细>>

  • 彭崇信

  • 吴晋晖

  • 胡莲娜

  • 王凤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