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美国修改促红细胞生成类药品说明书

2016-01-11 20:07:01      家庭医生在线

2007年3月9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信息称,FDA和药品生产企业已就修改促红细胞生成类药品(erythropoiesis-stimulating agents,ESAs)的说明书问题达成共识:修改后的说明书将对警告部分进行更新,使用新的黑框警告,修改剂量使用说明。黑框警告建议医生监测血红蛋白浓度,调整ESAs用量,仅维持避免输血的最低血红蛋白浓度。

近来,关于ESAs的研究表明使用该类药品的病人可能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且死亡率较高。研究发现:

* 慢性肾衰患者使用ESAs,使得血红蛋白浓度维持在12 g/dL以上,病人死亡率增加,非致命性中风心力衰竭、出现血凝块、心脏病发作数量增加。(见《药物警戒快讯》2006年第14期)

* 接受放射治疗的头颈癌患者使用ESAs,使得血红蛋白浓度维持在12 g/dL以上,病人的肿瘤增长速度加快。

* 与接受化疗的癌症患者比较,未接受化疗且使用了推荐剂量的ESAs,病人较快死亡,且输血需求没有降低。

* 接受整型外科手术患者,术中或术后使用ESAs以减少输血需求,较未使用ESAs的患者出现更多的血凝块。

FDA批准ESAs用于慢性肾衰病人、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大外科手术(心脏手术除外)病人和使用齐多夫定(AZT)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以刺激骨髓产生更多的红细胞从而降低输血需求。由于所有的ESAs作用机理相同,所以这些研究结果适用于所有ESAs。

FDA建议医生和病人了解上述研究结果并且注意以下事项:

* 应了解ESAs的使用是为了降低输血需求。

* 在决定开具ESAs处方前,既要考虑到输血的风险,也要考虑到使用ESAs的风险。

* 调整ESAs用量,仅维持避免输血的最低血红蛋白浓度。

* 监测病人血红蛋白浓度,确保不超过12 g/dL。

* 应了解ESAs并不能改善化疗结果,如肿瘤进一步缩小、肿瘤生长延迟或生存期延长。

* 对于癌症病人因化疗引起的贫血、艾滋病患者因使用齐多夫定导致的贫血,没有数据支持ESAs可以改善上述两类贫血患者的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慢性肾衰患者 促红细胞生成类药品

修改说明书就能解决肝肾损害问题?

前段时间被媒体曝光的仁和药业优卡丹,据说含有损害儿童肝肾的有毒物,引发强烈社会关注。事后包括代言人,药厂都做出了相对的回应。其实作为药企……详细>>

药品说明书字号应放大

近年来,药品说明上的字是越来越小,苦了不少老年病患。要看看不清,不看又不行。事实上,老年人是药品消费的主要对象,而这部分人群中,大部分……详细>>

服药是遵照医嘱还是听说明书

同一种药品,说明书上写的服用方法与医生交代的有差异,患者该听谁的?详细>>

关于修订甘露聚糖肽注射剂说明书的通知

甘露聚糖肽注射剂(曾用名:多抗甲素)近来发生了严重的不良反应,我局于2003年1月24日发布了《关于甘露聚糖肽注射剂使用问题的通知》(国……详细>>

澳大利亚更新伊伐布雷定药品说明书信息

为降低心绞痛患者使用伊伐布雷定的心血管事件风险,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对该药药品信息(PI)中“适应症”和“禁忌”等内容进行了……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