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尿崩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

葡萄糖输入过多也致病

2009-08-05 10:27: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大量输入葡萄糖,为何出现低血钾症呢?北京一家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吴宪鸣解释说,这是因为在合成糖原过程中,需要钾离子参与,血液中的钾离子就要转移到细胞内,引起血清钾减少,所以出现一系列低钾血症症状。钾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常量元素,一般成人体内约含钾元素150克左右,主要功能是维持体液酸碱平衡和神经行动的传递,特别是心肌的正常运动。

  血钾正常浓度为3.5至5.5毫摩尔/升,低于3.5毫摩尔/升称为低血钾症,最突出的表现是四肢酸软无力,出现程度不同的神经肌肉系统的松弛软瘫,尤以下肢最为明显,称缺钾性软瘫。随着病症加重,可出现全身性肌无力,膈肌、呼吸肌麻痹,发生呼吸困难吞咽困难,严重者可窒息,还会出现肌肉坏死,纤维萎缩等。

  低钾对全身各系统都会造成伤害。病人会出现口苦、呕吐、厌食、腹胀、便秘、肠蠕动减弱或消失、肠麻痹等一系列消化系统症状。中枢神经系统会出现反应迟钝、萎靡不振,定向力障碍、嗜睡、昏迷;循环系统出现心动过速,房性、室性期前收缩;严重者呈低钾性心肌病,心肌坏死、纤维化,甚至心脏骤停血压下降;泌尿系统可排出大量低比重尿,口渴多饮,夜尿多;进而发生失钾性肾病,出现蛋白尿、管型尿等。此外还会出现代谢性碱中毒、细胞内酸中毒、反常酸性尿。

  为了预防低钾血症的发生,对那些进食差、伴有脱水的病人需补液时,应该同时输入氯化钾。对于周期性麻痹的病人由于肠道丢失钾、肾脏重吸收钾的功能障碍,或是中暑大量丢失钾,以及尿崩症病人因多尿丢失钾的患者,平时应注意多吃含钾食物,如瘦猪肉、鳝鱼、花生、海带、香蕉,及新鲜蔬菜水果,茶叶含钾量特别大,约占1.5%左右,可多饮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渗葡萄糖有新用途?

葡萄糖临床应用广泛,用于各种高热、脱水、昏迷或不能进食的患者所需的水分和热量。体内丢失大量体液时,如吐泻、大失血等可先静脉滴注5%~10……详细>>

盐酸氨基葡萄糖片可用于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详细>>

葡萄糖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危害?

葡萄糖属于单糖,果糖、蔗糖属于双糖,米面等淀粉类属于多糖。就是说,糖尿病患者不能直接服用葡萄糖,也不能注射葡萄糖,以免血糖含量升高,给身……详细>>

低血糖的时候首选口服葡萄糖

食物中摄取的糖类物质,都必须分解转变成单糖(葡萄糖、果糖、核糖等)的形式才能吸收利用;脂肪则需要分解成脂肪酸再被人体吸收利用;而且,不同……详细>>

氨基葡萄糖胶囊作用

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什么是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呢?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的说明书。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