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口服抗生素,也要皮试

2009-04-10 08:06: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有个朋友在药店买了一盒口服青霉素药,但上面却写着“需要皮试”。他很疑惑,既然能轻松买到,怎么还要皮试呢?而且,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只有注射青霉素才需要皮试。难道还要专门跑到医院作了皮试才能吃药?

  首先,大家要注意,现在的口服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药物,已基本属于处方药,这意味着市民不能在药店随意购买,而必须凭医生的处方。有些药店私下售卖这两类药物,是不顾病人用药安全的一种行为。

  口服青霉素,也要皮试

  注射青霉素必须作皮试,这是众所周知的。口服青霉素类药物(如阿莫西林片、氨苄西林胶囊、青霉素V片、氟氯西林片等)也不例外。

  应用青霉素时,较多出现的过敏反应有:皮疹、渗出性多形红斑、剥脱性皮炎、药物热、血管神经性水肿、血清病型反应、过敏性休克等。其中,以过敏性休克最为严重。过敏性休克多在注射后数分钟发生,如抢救不及时,病人可在短时间内死亡。

  大多数口服青霉素类药物的说明书(注意事项)上均注明:“用药前必须进行青霉素皮肤试验(简称皮试),皮试呈阳性者禁用”,这也是为了避免过敏反应的发生。

  但口服药的皮试,并非通过口服方式进行,而是与注射剂型的方法一样,要打针。

  头孢过敏,青霉素也难逃

  各种给药途径或应用各种制剂(注射剂、口服制剂),都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但以注射用药的发生率最高。而且,过敏反应的发生与药物的剂量无关。只要对青霉素类高度过敏,哪怕极微量,也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

  另外,不同品种的青霉素类之间,也存在交叉过敏。头孢菌素类与青霉素类同属β-内酰胺类抗生素,二者之间呈现不完全的交叉过敏。而且,头孢菌素类的过敏反应表现,也与青霉素类十分相似。10%~30%对青霉素类过敏者,对头孢菌素类过敏,而绝大多数对头孢菌素类过敏者,也对青霉素类过敏。

  口服药的过敏反应较轻

  一般来说,口服青霉素出现的过敏反应要比注射剂型轻得多。不过,由于个体差异等原因,也有出现严重过敏甚至死亡的可能。故口服青霉素前,一定要注意,如有青霉素过敏史或青霉素皮试阳性,应禁用。

  另外,对于过敏体质者,如有荨麻疹、湿疹、支气管哮喘等病史,无论皮试还是用药,均须十分谨慎。如果服用青霉素时,出现胸闷、头晕、呼吸困难、皮肤发痒等症状,应马上停止服药,并尽快到医院进行抗过敏治疗。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抗生素被滥用的危害

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的最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头痛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详细>>

肺心病人勿滥用抗生素

肺心病,是指肺组织或肺动脉系统的原发病变,使肺动脉压力增高,右心负荷加重而造成右心室肥大,最后发生有心功能不全的一种继发性心脏病。详细>>

抗生素滥用,全球之痛

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猪比不吃抗生素的小猪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一的饲料。不过,给家禽家畜服用过量抗生素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家禽家畜体内培养出……详细>>

服抗生素后千万不能喝酒

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来说,即使是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性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呼吸……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李红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