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北京查处一家无证化妆品店

2010-05-06 09:06: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4月27日,北京市药监局崇文分局召开崇文区医药行业诚信建设新闻发布会。该局副局长冯典表示,化妆品市场仍需进一步规范,目前商户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和执行程度差异较大,个别产品存在违规添加等情况。据《医药经济报》记者了解,崇文区拥有5000家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管和执法难度较大。

  会议结束后,北京市药监局崇文分局会同工商部门来到珠市口东大街北京世纪天鼎商品交易市场旁的某小商品集散市场开展公开执法,并对一家证经营化妆品的店铺进行查处。自称是该店店主的谢某与在场执法人员发生语言冲突,现场一度陷入混乱。在谢某拒绝配合执法的情况下,执法人员没收了其违法销售的化妆品,并将店铺查封。

  冯典表示,崇文分局将对部分社会反映强烈、群众识别能力较弱的违法行为,采取现场公开执法的方式,扩大舆论影响,以公平、公正的执法监督,达到奖诚罚奸的目标,从而促进医药行业的诚信建设。

  产品涉嫌虚假宣传

  由于保密的原因,记者之前并不知晓此次执法选在何地。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跟随药监和工商执法人员来到北京世纪天鼎商品交易市场旁边的一家商场进行检查。据工商工作人员介绍,该商场3楼某店铺无证经营化妆品。北京市药监局崇文分局的执法人员介绍说,该店销售的化妆品大都宣传功能主治和疗效,违反了有关法规。

  冯典告诉记者,两天前,崇文分局已经接到对于该公司产品的举报,药监执法人员已先行取证,此次将查封该店铺违法销售的产品。

  记者来到3楼后,看到一家商铺的玻璃墙上贴着3张大幅广告,宣传其产品“疤美”。广告上声称,该产品“能迅速止血、杀菌,杀灭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病变菌,终止病变细胞的DNA传递错误信息……一分钟能渗透真皮层,3个小时激活坏死细胞,杀灭表皮及深层的致病菌,有良好的剥脱效果”。看到这样的内容,在场很多人联想起了经常在电视上见到的药品虚假广告及其对功效的夸大宣传。

  冯典告诉记者,这家店铺销售的化妆品都在广告上宣传疗效,这种行为已经违反有关规定。随后,工商执法人员要求店员撕掉贴在外墙上的广告。

  需要注射的化妆品?

  执法人员对该店铺经营的产品检查后发现,产品包装上的生产企业标示为“北京神树商贸有限公司”。据药监执法人员统计,其违规销售的化妆品共8个品种,包括人胎盘组织液、平白疤修复套组、雀斑基因原液等,初步估计价值万余元。

  记者注意到,与其他虚假宣传功效的化妆品不同,这些化妆品中含有需要注射的成分。冯典指出,查封这些产品与其采取注射途径有关。记者随手拿起一支注射液产品查看,这瓶来自“仙琚制药”的注射液连中文标识都没有。

  据工商执法人员介绍,该店铺的营业执照上写着销售美容美发用品,实际上销售的却是化妆品。工商执法人员随即要求店主接受处罚,而店主则表示,这些产品是房东放在这里的。随后,他拨通了该房东的电话,5分钟后,自称是老板的谢某来到了现场。他的到来使现场陷入一片混乱。

${FDPageBreak}

  店主嚣张应对执法

  谢某到达现场之后,大声质问为何查封其产品。药监执法人员耐心向他解释称,他的店铺没有药品销售许可证出售宣传治疗功效的化妆品,属于违法行为,并向他介绍了检查情况。没想到谢某大怒,质问执法人员:“你告诉是谁举报的我?”随后他又对记者大吼大叫,并将记者轰出店铺,关上店门。

  一位工商执法人员在出示证件后,心平气和地要求其出示营业执照,但谢某表示其营业执照已送到工商所年检,并声称营业执照上的法人是他儿子的名字。

  面对工商执法人员的盘问,谢某有些不耐烦,不但出言侮辱执法人员,甚至与其他执法人员一度发生语言冲突,最后竟扬长而去。

  小店背后有“大鱼”

  据记者了解,北京神树商贸有限公司号称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据该公司网站介绍,该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生物工程研发中心及高素质的研发人员,皮肤基因修复研发项目是由台湾及美国的生物专家运用尖端的生物技术,经科学方法萃取,成功研制了神树去疤系列产品”。

  记者在工商部门调查得知,该公司的法定代表负责人正是谢某的儿子谢溟,该公司在2008年5月14日注册,经营范围为:销售电子产品、五金交电、机械设备、工艺品、日用品、文具用品、体育用品、建材等。无论是化妆品还是药品,都未列在其经营范围内。

  记者随后在北京市药监局的网站上查询得知,获得药监部门批准的生产经营化妆品的企业名单中并无该企业,因此,该企业生产经营化妆品也属违法行为。据北京市药监局崇文分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查处的产品虽然价值只有万元,但事件并不是到此为止,崇文分局将对生产厂家及其所有产品开展进一步的查处工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命名禁用医疗相关词语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8日公布了《化妆品命名规定》和《化妆品命名指南》。规定指出,医疗术语、明示或暗示医疗作用和效果的词语被禁止用于……详细>>

化妆品过敏用什么药

化妆品对于女孩子来说,是每天都不能缺少的东西。但是因为化妆品而造成皮肤过敏的人却不在少数。详细>>

中药美容化妆品

如今,美容化妆品已成为社会上畅销的商品之一,尤其是以天然抗衰老中药作为添加剂的美容化妆品,如人参当归洗发精、美加净人参防皱霜、大宝增白……详细>>

消委会持续接到保健品投诉

今年第四号保健品消费警示发布详细>>

浙江省整治消毒产品违法宣传

为严厉打击消毒产品违法宣传治疗疾病、添加药物,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近期,浙江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将开展消毒产品违法宣传疗效和添加……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