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消委会持续接到保健品投诉

2010-05-18 09:02: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第四号保健品消费警示发布

  今年4月份,锡市滨湖区的庄女士,听信了梁清路上某保健品商店推销人员的介绍,购买了一款据称能很好治疗骨质增生等疾病的产品“骨基钛”。该产品花费了庄女士3980元,服用了一个月的疗程下来后,庄女士并没有感到有什么疗效,反而出现了恶心呕吐等不舒服现象,庄女士找到该保健品商店协商要求退货,当店家不同意,无奈之下,庄女士只好投诉到无锡市滨湖区消委会。

  滨湖区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即与该保健品商店取得联系,在详细了解了产品情况,消委会根据有关法规法律向经营者指出,目前,药品尚且不能做宣传治愈率的广告,保健品更不能做能够治病的广告宣传。根据《消法》第十九条“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真实信息,不得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经营者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同时告知庄女士,“国药准字”是治病的药,“食健字”是食品,无治病的功能。经过消委会调节,该保健品商店同意庄女士的退货要求,庄女士拿到了2490元的退款。

  最近一段时间,市各级消委会不断接到保健品消费的投诉,反映一些不法销售人员利用周末节假日推销假冒伪劣保健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市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购买保健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查看产品标示,正确区分保健品,药品,普通食品。保健食品正规的都有标有“卫食健字”“国食健字”等字样的批准文号,同时有一个蓝色草帽样的标志。要辨别保健食品的真伪,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查询。保健食品业不能当做普通食品销售,经销商销售保健食品一定要取得蓝色草帽样的专用标志,消费者购买时也要认准此标志。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它没有治疗作用。

  二要注意防范上门推销,一些销售人员打着“咨询义诊”招牌,以免费测血压,测血糖、赠送产品为诱饵,在小区内开展推销活动,诱骗中老年人消费,销售者通常会把保健品说成是药品,谎称产品由著名专家研制、大型药厂生产,肆意夸大疗效,诱骗消费者上当。

  最后,消委会建议广大消费者,在发现假冒伪劣保健品后,不能一扔了之,要及时投诉、举报。假冒伪劣保健品一般都是本地生产,异地销售,销售者往往通过搞假会员制、非法传销或组织消费者到风景区“疗养”“旅游”等伎俩骗取消费者信任,敛足钱财后便销声匿迹,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很大困难。因此,消费者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后,要及时到消委会或向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学会自我保护应成为消费者的本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和保健品混着吃?很多保健品被用错了

时下,养生观念深入人心,服用保健品成为健康新风尚。但是,保健品不是药品,“用错了”不仅不能为健康加分,甚至会拖健康的后腿。 详细>>

保健品B2C行业探秘

只要一提起保健品,首先想到的是无效,暴利。保健品“暴利”,频频站在风口浪尖上。探其究竟,人们津津乐道地谈论的是其“表象”,关注原材料与生……详细>>

多数宾馆放任举办保健品讲座

又是保健品讲座,又是在宾馆里进行的保健品讲座。上周五上午9点,市工商局下城分局艮山工商所工作人员接到电话举报,说一个疑似叫卖虚假保健品宣……详细>>

鱼油保健品吃多竟会伤身

花大价钱买鱼油不如吃鱼。鱼油虽属动物油脂,但却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是一些健脑益智类保健品的主要原料。有关资料宣传,作为保健品的鱼油主要含……详细>>

假冒保健品现身福州某展会

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从福州某大型展会上查获21个品种共5000多瓶假冒保健食品。涉嫌销售的商家将被处罚。详细>>

  • 田丰华

  • 李伟民

  • 霍俊英

  • 李红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