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江苏增补基本药物

2009-10-19 08:06: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继国家发改委本月2日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后,15日(江苏)省物价局在此基础上将我省增补的一批剂型规格一并公布。国家公布的296种药品共有2349个规格,经增补后增加到了2937个,其中有45%的药品价格有所下调。据悉,新公布的最高零售价格从本月22日起正式执行,各类医院、社会药店及其他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均须执行规定。

  增补588个规格按比例定价

  同为“银翘解毒片”,有的包装是100粒一瓶的大份,有的则可能是12粒一板的小份,本月2日国家公布的296种药品共有2349个规格,但是市场上这些药品的规格还远远不止这么多种。省物价局此次公布的增补品种就是针对江苏市场这296种药品的主要规格进行的“拾遗补缺”。比如排在西药最前列的青霉素,就从国家公布的4个规格增加到11个规格;阿莫西林胶囊,从18个规格增加到了23个规格。

  记者了解到,我省增补的品种价格都是根据国家规定的最小单位按比例作价的。举个例子,感冒清热颗粒,国家规定的规格中,包括12g一袋1元钱,6g(无糖)一袋1.1元等,我省增加了的规格如12g×10袋装最高限价10元,6g(无糖)×10袋装最高限价11元。

  少数短缺药品略有涨价

  这几年来国家和我省多次下调药品价格,一些常用药的价格更是多次降价。比如诺氟沙星,100mg×20粒的胶囊剂,过去的最高限价是3.9元,此次公布的最高零售价格降到了3元;阿莫西林也有所降价,125mg×12粒的胶囊剂从2.6元降到了2.2元;法莫替丁,20mg×30粒的,过去最高可以卖到18元,现在最多只卖8.6元了。与此同时,各界普遍反映因价格低廉出现短缺的少数药品价格略有上升,主要集中在中药上,如牛黄解毒片的价格就略有提高,36片装的从3.2元提高到了3.3元,60片的从5.2元提高到了5.3元。

  杜绝换“马甲”逃避降价

  同一种药品无数个“马甲”已为大家所共知,有人就会担心,以后药店会不会就挑那些没公布最高零售价格的规格品来卖,好“钻空子”躲避降价呢?但这条路其实行不通。一方面省物价局已明确规定,按最小计量单位公布零售价格的药品,同剂型其他包装数量规格品,按公布的最小计量单位价格乘以实际包装数量计算价格。另一方面,通知还明确了,自10月22日新价格执行之日起,除此前我省规定的少数几个“优质优价”药品、滴眼剂中标注“含玻璃酸钠”的药品等三种情况的特别剂型在重新定价前暂执行原价外,其余未在公布规格之列的剂型或规格品一律停止执行。相关企业可在10月20日之前向物价部门申报。而且,上述三种特别剂型规格药品如果参加了基本药物招标,作为基本药物销售的,也必须执行此次公布的最高零售价格。

  社区医院按采购价销售

  根据省物价局规定,此次公布的各剂型规格的药品,自执行之日起,药品加价率统一按实际采购价格顺加15%作价。当然,在采购价基础上再加15%之后所定的零售价格不能突破此次公布的最高零售价格。如果在采购价基础上顺加15%后的价格仍低于最高零售价格,那就必须严格执行,也不能再继续加价。

  此外,根据我省今年制定的医改方案,这批基本药物进入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机构销售则将执行“零差率”,实际采购价多少钱就卖多少钱,以最大程度地让利于患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本药物降价首日情况

基本药物降价首日 很多药买不到详细>>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三原则

10月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而政府制定价格的主要依据是社会的平均成本、经济发展的水平、社会的承受能力及市场……详细>>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明起执行

10月22日,由发改委颁布的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将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根据规定,基本药物目录中45%的药品降价,共涉及2349个……详细>>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明执行

按国家发改委要求,市面上流通量和使用量很大的基本药品制定了零售指导价(简称基本价)。基本价明日起强制执行,一经发现虚高销售,最高可处以……详细>>

山西基本药物出台 丹红等独家品种入选

9月25日,山西省卫生厅官网对外发布了《山西省基本药物补充品种目录》(2013年版),该目录中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123个品种、中成药……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