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山西基本药物出台 丹红等独家品种入选

2013-10-08 17:26:08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5日,山西省卫生厅官网对外发布了《山西省基本药物补充品种目录》(2013年版),该目录中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123个品种、中成药75个品种,共计198个品种。较2010年版山西基药增补目录,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减少9个品种,中成药减少2个品种。

据了解,该省省补目录采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专家推荐相结合确定备选品种,再由临床医学和药学专家、发改、人社、物价、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专家共同投票的办法确定,纪检监察部门参与了药品增补全过程。

化学药以常用药为主

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123个品种中,多数都是常用药,与上一版增补的变化不大。

其中抗微生物药增加了抗结核病药利福喷丁。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药去掉了尼美舒利,增加了布洛芬栓剂。新增抗抑郁药氟哌噻吨美利曲辛片(黛力新),丹麦H.Lundbeck A/S的独家产品。新增抗肿瘤药异环磷酰胺和米托蒽醌。

消化系统用药中抗酸药及抗溃疡病药新增了埃索美拉唑。埃索美拉唑为是最新一代的质子泵抑制剂,全球年销售额80亿美元以上。国内目前市场只有阿斯利康的产品埃索美拉唑镁肠溶片和注射用埃索美拉唑钠在售,莱美药业今年9月获得埃索美拉唑生产批文,为国内首仿。肝病辅助治疗药新增了还原型谷胱甘肽,国内生产企业有四家上海复旦复华、重庆药友制药、山东绿叶制药、昆明积大制药。谷胱甘肽原料药原来由日本协和垄断生产供应,金城医药于去年获得了原料药药品批准文号,已开始生产销售,其募投项目200吨/年谷胱甘肽原料药新车间目前已通过试生产,正在进行GMP申报。

中药独家品种众多

在75个中药品种中,独家品种约40个,占一半以上。其中,以岭药业的芪苈强心胶囊、羚锐制药的培元通脑胶囊、益盛药业的振源胶囊、太极集团的鼻窦炎口服液、桂林三金的桂林西瓜霜、独一味的独一味胶囊、云南白药的宫血宁胶囊花红药业消肿止痛酊的、苏中药业的黄葵胶囊、嘉应制药的双料喉风散进入增补目录。

有的企业多个独家品种入选,如步长的丹红注射液、前列舒通胶囊、胆石利通片、康妇炎胶囊、消乳散结胶囊。亚宝药业的小儿腹泻贴、头风痛胶囊五福化毒片;华润三九的参附注射液、补脾益肠丸和壮骨关节丸;广西玉林制药的银蒲解毒片、湿毒清胶囊;山海关药业的祖师麻片和养心生脉颗粒。

中药注射液有八个品种入选,丹红注射液、喜炎平注射液、醒脑静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均是销售超过10亿元的大品种,其中步长的丹红注射液、江西青峰药业的喜炎平注射液、雅安三九参附注射液、振东制药的复方苦参注射液是独家品种。

与2010年版山西基药增补目录相比,除复方苦参注射液外,茵栀黄注射液 香丹注射液 红花注射液、银杏叶注射制剂、冠心宁注射液、疏血通注射液均未入选新版增补。新进的多是临床使用较多的品种,包括喜炎平注射液、参附注射液、醒脑静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丹红注射液、消痔灵注射液、黄芪注射液。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一“消渴丸”入选09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独家品种

2009年8月18日下午,2009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正式公布,有307个常用品种,目录涉及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中成药、中药饮片3部分,……详细>>

药物价格明确利好独家品种

10月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共涉及2349个具体剂型规格品,调整后价格从10月22日起执行。近期券商就此对……详细>>

新版基药目录迟迟未出,各方利益恐难平衡

按照相关规定,基本药物目录每三年调整一次,新目录本应今年问世。可2012版基本药物目录至今尚未出台。业内人士指出,迟迟未出台的原因是基本……详细>>

下半年出台国家基本药物招标办法

与今年底完成60%公立医院基本药物覆盖的“保3”、“争6”目标相去甚远的是,虽然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完成基本药物招标,但仅有三四个省份真……详细>>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引发热议

3日,在济南文化西路一家药店,市民正在买药,大家盼着药价能再低些。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