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物减量或停用需谨而慎之?正在服用9类药物的人群铭记于心!

2022-11-19 07:50:05      

因为疾病因素而不得以长时间服用药物,随着病情好转或症状减轻,需减少用药量或停药。不过,部分药物不能突然停用或减少用药量,以免让疾病反跳,使得原有的症状加剧,又或是产生新的身体不适。特别是服用以下5类药物的人群需谨慎。

不可突然停用或减少用哪些药物?

1、抗抑郁药物

部分抗抑郁药物需逐步减少用药量,保证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和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再逐步停药。

2、抗精神病药物

若突然停止服用氯氮平和氯丙嗪等抗精神病类药物,那么短短几天内又会再次出现精神病相关的症状。这跟药物剂量没有关系,由药物抗胆碱能强弱所决定,突然停止用药后可能会出现肌肉疼痛出汗以及呕吐,也有可能出现恶心失眠等。

3、B受体阻滞剂

突然停止服用B受体阻滞剂,可加重心血管相关症状,因此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剂量。

4、麻醉药以及精神类药物

长时间服用麻醉药和精神类药物易产生药物依赖性,擅自停药可能会产生戒断症状,如头痛和呕吐等。

5、可乐定

突然停止服用可乐定药物,又或是漏服几次,会使得血压快速升高。如果想要减少用药剂量,需在两个星期内进行,与此同时搭配其他的降压药物。

6、激素类药物

由于疾病因素而不得以长时间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此类药可抑制促皮质素释放。突然停止用药可造成发热、恶心呕吐以及全身无力,同时也会诱发关节疼痛、食欲下降和肌肉僵硬等。

7、利血平

突然停止服用利血平片,易产生中枢或心血管相关的症状;尤其是精神抑郁症患者,突然停用利血平片可能会产生自杀心理或倾向。

8、他汀类药物

急性血管应激时突然停止服用他汀类药物,易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增加死亡风险。

9、通便药物

因为顽固性便秘而长时间服用含番泻叶的通便茶,突然停止用药后易造成心烦意乱、焦虑、失眠以及身体不适等,严重时可加重便秘。

温馨提示

用于治疗慢性病的药物,不能突然减少用药量或停药。若因为病情因素而必须停药,需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少用药量,把对身体带来的不适症状降到最低。有些药物无需长期服用,正在用此类药物时不能擅自延长用药时间。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指南 不可突然停用或减少用的药物

哪几类药物不能突然停服?正在服用这7种药的人要注意!

生活中的一些药物使用之后,虽然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但身体对药物也产生了依赖性,突然停用的话身体可能无法立即适应而产生不良后果,特别是以下几……详细>>

服用5类药物后不可立即运动?给运动爱好者的提醒!

到了露肉的季节,很多人为能展现出完美的身材而投入运动中。运动能让人们上瘾,运动过程中大汗淋漓,使得人们全身心愉悦。但你知道吗,服用药物后……详细>>

哪些药物可引起咳嗽?用这6类药物时需警惕!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这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能帮助排除进入呼吸道的异物。另外生活中的一些药物也会引起咳嗽,特别是用以下几类药物时……详细>>

用磺胺类药物的注意事项

药品对大家用该是都不陌生的,很多人也是都会用到药物的,其中用磺胺类药物也是有的,对于用磺胺类药物的注意事项也应该要有一定了解。详细>>

藿香正气类药物要因人而用

夏天天气炎热,容易让人产生烦躁的情绪并且炎热的天气还会让人容易产生中暑的症状,因此很多家庭常常备有藿香正气水或者藿香正气软胶囊等药品。藿……详细>>

  • 戴玉华

  • 吴宁

  • 张安

  • 焦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