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5类药物后不可立即运动?给运动爱好者的提醒!

2022-10-28 14:41:39      

到了露肉的季节,很多人为能展现出完美的身材而投入运动中。运动能让人们上瘾,运动过程中大汗淋漓,使得人们全身心愉悦。但你知道吗,服用药物后不能立即运动,以免影响药效,又或是增加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尤其是服用以下几类药物后不可立即投入运动中。

服用哪些药物后不可立即运动?

1、止痛药

部分人群因为身体某部位疼痛而服用止痛药,其目的是保证运动量,等疼痛减轻后再运动。然而,布洛芬可直接刺激胃肠道,服用布洛芬后不能立即运动,以免诱发胃肠道不适,至少用药一小时后才能运动。

2、降脂药物

如果正在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用药后不能立即运动,不仅仅会造成肌肉疼痛,而且可能会升高肌酸激酶值,降低肌肉携带氧气量。对于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的患者来说,应定期去医院检测肌酸激酶治疗。只要此值升高,就不能做剧烈运动。

3、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

大多数复方感冒药中含伪麻黄碱,此类成分可促进鼻血管收缩,缓解鼻子充血水肿问题,辅助治疗鼻塞。不过此类成分可影响机体排汗,减弱散热能力,易造成中暑。另外,此类成分易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用药剂量太大时易导致心慌和心动过速,运动量太大易造成猝死。所以服用含伪麻黄碱的药物后多休息,避免高温劳作;心脏病以及高血压患者慎用这种药。

4、降血压药

如果正在服用降低血压的利尿剂,用药后立即运动易造成机体脱水,扰乱电解质平衡,易产生肌肉痉挛以及疲劳感。这种情况下需听从医生建议调整服用药物的时间,运动前中后适量的补充水分;如果正在服用洛尔类降压药物,此类药物可降低心跳速度,降低血压水平,运动过程中易出现疲劳感,严重时可发生呼吸不顺畅,行动变得迟缓。这种情况下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不过前提应注意安全。

5、治疗胃痛的药

治疗胃肠道痉挛的药物易造成口干和困倦,运动过程中不能集中注意力,可能会出现运动损伤。

温馨提示

不管正在服用哪种药物,用药后60分钟内不能做剧烈运动,尤其是跳绳、打球以及快走等。另外,若正在服用可影响排汗的药物,那么用药后不能待在高温环境下,以免导致中暑。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 用药指南 服用不可立即运动的药物

这些药物服用后不要多喝水

吃药的时候多喝水并不能一概而论,有些药物服用之时,如果喝水过多不仅无益,反而会影响药效的发挥,甚至会失去治疗作用。下面这些药物服用时不宜……详细>>

哪几类药物不能突然停服?正在服用这7种药的人要注意!

生活中的一些药物使用之后,虽然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但身体对药物也产生了依赖性,突然停用的话身体可能无法立即适应而产生不良后果,特别是以下几……详细>>

哪些药物可引起咳嗽?用这6类药物时需警惕!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这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能帮助排除进入呼吸道的异物。另外生活中的一些药物也会引起咳嗽,特别是用以下几类药物时……详细>>

化验前慎服五类药物

一些药物会影响化验结果的准确性。详细>>

缓释片药物不可掰半服用

近年来上市的控释、缓释片剂药物越来越多。因为它能起到长效作用,减少服药次数,给病人服药带来了方便。如氨茶碱缓释片(常欣)是治疗中老年支……详细>>

  • 张桦

  • 石润杰

  • 汪俊

  • 冯希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