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阿司匹林可用来治什么病?可用于这5种病!

2021-04-03 08:14:55      

阿司匹林又叫做乙酰水杨酸,是一种白色结晶物质,主要是水杨酸的衍生物。在临床之中,阿司匹林最早是应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但是由于解热镇痛效果更加明显,就可以治疗各种疼痛疾病,除此之外还有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因此目前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各种疾病之中。

阿司匹林适用于哪些病症?

1、心肌梗死

目前使用阿司匹林的一种常见方式是进行心肌梗死的预防。这是因为阿司匹林具有很好的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容易患上心肌梗死的患者通常都已经出现了慢性疾病的高危风险,就比如血栓形成或者是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就可以使用阿司匹林来加强长期控制,起到预防的效果。

2、控制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患者的常见症状,而且由于冠心病不断发展的原因,容易导致心绞痛时常发作,阿司匹林就可以帮助冠心病患者控制心绞痛症状。这是由于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凝聚,因此就能避免冠心病患者持续发展,由此来长期控制心绞痛。

3、脑猝中

脑卒中是比较常见的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或者糖尿病都可能会诱发脑卒中问题,而在早期的时候就是脑部血管硬化或者是脑部血栓形成会加大患者的脑卒中风险。阿司匹林就可以根据脑部血管硬化及血栓等多种问题加强控制,对于患者有较好的预防效果,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需要按量长期控制。

4、心脏瓣膜术

需要进行心脏瓣膜手术的患者一般是容易有血栓形成风险的,就比如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在手术之后,虽然能够缓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问题,但是手术后血栓形成的风险也较大,一般就会在手术过后让患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血栓,这属于一种辅助治疗的方式。

5、各种疼痛症状

在临床中各种疼痛症状也是可以使用阿司匹林来止痛治疗的,尤其是炎性疼痛问题,可以选择阿司匹林来达到抗炎止痛的效果。但是由于阿司匹林的副作用比较明显,就只有在疼痛症状较为严重的时候才会选择使用。

阿司匹林在临床中是属于比较便宜并且起效较快的药物,因此大部分人都会选择阿司匹林作为控制疾病的首选。但这种方法其实并不正确,阿司匹林有较高的消化道出血以及动脉夹层的风险,因此只有在疾病严重的时候才会考虑使用。

(责任编辑: )

阿司匹林哪些人不可以用?

阿司匹林诞生于1899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阿司匹林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较少……详细>>

阿司匹林联合PPI可降低患癌风险

治疗疾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癌症也是如此。防大于治是癌症研究领域亘古不变的话题之一。诊治过程中的巨大心理压力,高额成本和药物副作用也许本……详细>>

肝功能不良者:慎用阿司匹林

肝脏是进行药物转化最重要的器官,除极少数水溶性药物在体内可以不发生化学结构的改变,以原形从体内排出外,大多数药物都在肝内发生结构改变后……详细>>

阿司匹林有副作用吗?这4大副作用要警惕!

近年来患上心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而神药阿司匹林也因此诞生,很多心血管患者会通过服用阿司匹林来治疗和预防疾病,甚至有些认为它能预防也能长……详细>>

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血栓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可以吃阿司匹林吗?

阿司匹林是一种很常见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它里面具有抑制血栓素A2合成的物质,从而抵抗血小板凝聚,进而防止血管出现破裂,血小板凝聚成……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