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抗凝血药物和抗血小板药物有什么不同?怎么选?

2022-02-12 07:42:08      

抗凝血和抗血小板药物能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这是常见且多发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远超于癌症,已跃居各种疾病首位。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以及发率高,并发症也比较多。在选择抗凝血和抗血小板药物方面,人们甚是纠结,那两者有什么不同,该如何选择呢。

抗凝血药物和抗血小板药物有什么不同?

1、抗血小板药物

血小板活化和聚集是引起血栓生成的主要原因之一,抗血小板药物能有效预防或治疗血栓性疾病。血小板栓子形成需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血小板黏附,血小板活化增加以及血小板聚集。抗血小板药物能抑制血小板粘附以及聚集,能减少凝血酶生成以及释放,避免血栓生成。常见的抗血小板药物有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等。

2、抗凝血药物

动脉中粥样硬化斑块,不过长时间制动或心房颤动等,会减慢静脉中血液流通速度,心房中血液生成涡流,进而激活凝血因子,生成血栓。一般静脉血栓,心房中已生成血栓的人群需积极抗凝血治疗。常见的抗凝药物有肝素、低分子肝素以及华法林等。

如何选择抗凝血药物和抗血小板药物?

1、冠心病病人

若冠心病患者正在服用一种抗血小板药物,有华法林应用指征的人尽量停用抗血小板药物;经过介入治疗后,病人仅用一种抗血小板药物治疗时,不仅要口服华法林,而且要继续服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联合用阿司匹林、华法林以及氯匹格雷等多种药物可增加出血风险;若联合单抗,尽量把新型口服抗凝药物跟华法林相结合,不过用药期间需留意有没有出血倾向,如鼻子流血、皮下出血以及大便发黑,尽可能缩短药物联合应用时间。

2、房颤病人

急性心梗或不稳定性心绞痛需植入支架,若正在用华法林,需充分跟医生沟通。支架术后需用阿司匹林、华法林和氯吡格雷三联治疗法,一般用药需12个月左右,只要没有特殊情况,需停用阿司匹林。若患者出血风险高,需选择金属裸支架。没有植入支架的病人一般三联治疗一个月左右,然后停止用氯吡格雷或阿司匹林,联合口服华法林。

温馨提示

抗血小板和抗凝血药物的药理作用不一样,需根据个人病情来选择合适的用药方案,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或指导,不能擅自更改用药剂量,也不能突然停药。积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采取低热量、低脂肪的饮食结构,适当摄入含微量元素、维生素、优质蛋白质和粗纤维的食物,控制油盐和糖摄入,稳定好血压、血脂和血糖。每天至少运动30~60分钟,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没有感觉到疲劳为度,每周至少运动4~5天且长时间坚持下去。避免吸烟酗酒,以免干扰血脂代谢,进而升高血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血小板药物有副作用吗?服用时要注意什么?

现在脑血栓和脑梗塞的发病是越来越多了,也更趋向于年轻化。治疗的药物也有很多种,其中抗血小板药物被广泛应用于抗血栓的治疗当中。一般只要是药……详细>>

老年人用药易产生不良反应?

人到了一定年纪身体各方面机能都会下降,老年人身体机能不如从前,容易生病,需要经常服药。但老年人使用药物发生不良反应的概率是成年人的2~3……详细>>

莫沙必利和多潘立酮有什么不同?

不少人一旦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情况就会自行服用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莫沙必利等,这两种药有什么区别?应该怎么选? 详细>>

药物有这6种常见剂型,不同剂型有不同的用法

众所周知,药物是存在不同剂型的,这些剂型分别有自己的优缺点,并且可以适用于不同情况的患者,是一种非常便携的存在。如果在生活中想要更合理的……详细>>

新型抗凝血剂获孤儿药资格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授予tecarfarin预防同时患有终末期肾病(ESRD)和心房颤动(AFib)患者心源性系统性血……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