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大量服用维生素易引发不良反应

2017-05-09 09:21:22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通常可由食物供应,但如果出现缺乏维生素的症状,往往需要服用药物补充维生素。患者服药时应注意避免长期大量服用,否则容易引发不良反应。

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停留的时间短,通常只有几个小时,因此,缺乏者需按照医嘱或说明书建议的用量服用,坚持一段时间才能发挥作用。如果服用短期就有明显效果,就需要警惕是否含激素。

B族维生素能调节新陈代谢,维持皮肤和肌肉的健康,增进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但如果长期过量服用,反而可能引起皮炎,甚至影响肾脏功能。

维生素C能增强免疫力,对皮肤、牙龈和神经也有好处,但若长期每天摄取4000毫克以上的维生素C补充剂,却没有补充适量水分,过多的草酸容易与体内的钙质结合,形成难以被溶解的草酸钙,增加结石的风险。

维生素A、D、E、K容易在体内蓄积,不宜自行长期大量补充。服后如果出现红疹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诊。

因此建议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补充维生素,如需用药治疗,建议遵医嘱用药,切忌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类药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反应 维生素

维生素B1可治脚气病?

脚气病与人们常说的脚气并非同种疾病,脚气病又称维生素B1缺乏病,是常见的营养素缺乏病之一;而脚气指的是足癣,系真菌感染引起一种皮肤病。为……详细>>

服用草乌甲素胶丸有哪些不良反应?

草乌甲素胶丸具有较强的镇痛及明显的抗炎作用,镇痛作用是中枢性的,并与脑内5-羟色胺水平密切联系,镇压痛作用为吗啡的1.75-2.27倍,……详细>>

SFDA:抗生素不良反应报告数量仍列榜首

近日,SFDA发布了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称,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13……详细>>

出现这5种药物不良反应,及时就医很重要!

生活中的一些药物能治病,但也容易带来多种副作用。副作用是药物对身体的反应,是无法避免的。一般停药后副作用就能消失,药物会带来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长期吃鱼肝油会维生素D中毒吗?

当孩子出现食欲减退,甚至厌食、烦躁、哭闹、精神不振等疑似缺乏维生素D的症状时,不少家长喜欢给孩子购买鱼肝油并长期服用补充维生素D,实际上……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