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人参、三七粉也有副作用?带你揭秘这几种中药的副作用!

2020-08-17 08:45:48      

很多人都以为中药是没有副作用的,其实不然。只要是药物就会有三分毒性,虽然中药大部分都是天然药物,但它也是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的,并且有些中药甚至还有成瘾性和特殊毒性。下面就来讲一讲一些常见中药的毒副作用吧。

哪些常见中药有毒副作用呢?

一、川乌、附片

川乌和附片中含有乌头碱、次乌头碱等成分,具有麻辣味并且毒性极强。乌头碱对于人体的中枢神经具有强烈的兴奋作用,并且它在兴奋作用之后会有一个抑制作用,会抑制神经肌肉的传导功能。因此,乌头碱对心脏具有很强的毒性,一旦用量稍大,轻则导致心律失常,重则直接导致人出现死亡。一般情况下川乌的常用量在3-9克,附片的常用量在3-15克,一旦超出这个用量就属于用量过大。此外,川乌和附片不适合久煎,因为乌头碱是具有一定的水解性的,一旦久煎,就会水解为乌头原碱,乌头原碱对心脏的刺激性比乌头碱更强,更容易导致人出现心律失常或者死亡。

二、三七粉

用三七粉可以制作出很多常见的药物,例如跌打圣药“云南白药”就是其中的一种,但是三七粉其实是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的。少量的三七粉在一般情况下明显的毒副作用,只有少量病人会出现出血或者肠胃不适等症状,具体表现为牙龈出血或者痰中带血等等。随着三七粉的量逐渐加大,就会出现房室传导阻滞的毒副作用,并且极个别的患者还会出现过敏性药疹的情况。

三、人参

相信大家都知道人参具有很强的补充人体元气的作用,它的有效成分主要为人参皂苷等物质,具有很好的增强人体免疫能力,促进人体造血功能,调节中枢神经功能的作用,但是人参也是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的。它的毒副作用大多是由于连续使用或者超剂量使用所导致的,因此它的毒副作用也被称为“人参滥用综合征”。该毒副作用通常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和激动的症状,有些人可以表现出食欲减退、皮疹等类似于皮质类固醇中毒的症状,而有些人则会心情兴奋、烦躁等神经系统异常兴奋的症状。

以上就是三种常见中药的毒副作用。需要知道的是,虽然中药的毒副作用大多都是较小的,但一定不要以为中药就没有毒副作用了,在喝中药时也一定要按剂量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副作用的中药 中药的副作用 中药

治疗失眠首选中药

一提到失眠,人们首先会想到安眠药,也就是所谓的安定。但安定属于处方类药品,一般未经医嘱不能盲目服用。治疗失眠的西药大多为化学合成药品,而……详细>>

中药也有毒?注意,这6种中草药不能乱吃,小心有毒!

目前很多人都喜欢使用中药来养生或者是治疗疾病,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因为使用中药不仅能够解决疾病问题,还能够改善身体出现的不良反应,帮助身……详细>>

中药伤肝需慎用

中药讲究“药食同源”。不少人认为,中药纯天然,无毒副作用,把中药煲汤或中药泡酒当保健秘方,天天喝长期喝。殊不知,中药对肝脏的伤害不容小觑……详细>>

降压药有副作用吗?带你揭秘这5种降压药的副作用!

在目前高血压已经成了常见的慢性疾病,生活中有很多患者需要服用药物来稳定血压。而很多人都知道降压药带有副作用,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会使身体受到……详细>>

中药枸杞的作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肾经,具有养阴补血、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肝肾虚损、精血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遗精等症,对……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