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老年人用药更需谨慎,这4大雷区一定要避开!

2020-08-16 08:45:17      

随着年龄增长,在进入老年阶段身体器官功能下降,易有各种疾病发生,而在患有疾病时服用药物能达到治疗并且控制的效果。但很多老年人在服用药物时没有科学用药,很多会陷入误区让药物失效,甚至导致疾病加重,因此在用药前要谨慎,避开以下雷区。

老人服药要避开哪些雷区?

一、不对症用药

老年人因为身体虚弱器官功能下降,在用药前不仅要了解自己的病情,还要对所用药物做详细了解,没有对症乱服用药物会导致严重的伤害,如有头昏脑胀、腰酸背痛、随意服用止痛药可能会让真实病情被掩盖,导致疾病加重,毕竟引起头昏、腰酸背痛的疾病有很多,知道具体疾病才能对应治疗。

二、擅自加药量

一些老年人在服用药物时因为想要达到立竿见影的药效,让自己更改药物服用量,特别是一些会增加药量,却不知老年人用药一般讲究少,要从小剂量开始并且逐渐增加,因为老年人的器官功能差,肝脏解毒能力下降,一次性摄取过大剂量药物会堆积在肝脏中,给肝脏带来负担,甚至造成伤害。

三、忽略不良反应

不管是任何药物都会带来毒副作用,正所谓是药三分毒,而在用药时老年人要了解自己的体质并且知道容易有哪些不适,才能在详细阅读说明书后有相关不良反应时不会随便服用药物。

四、盲目混合用药

步入老年后,各种慢性疾病会随之而来,一些老年人在并发多种疾病时会同时将各种药物一起服用,却不知药物品种过多,有时会产生排斥反应给身体正常器官造成影响。所以在用药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意见,根据疾病的轻重缓急,了解哪种疾病比较严重先服药治疗,在疾病得到控制后才服用治疗其他疾病的药物,防止药物种类过多让药物的效果互相抵消,甚至让肝脏接受过多毒副作用而引发问题。

温馨提示

老年人在服用药物时一定要谨慎安全,在选购药物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而且对于一些处方药不能随意服用,处方药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才能将伤害降到最低。不要以为自己有相关症状服用就能达到效果,一些药物有明显的禁忌以及不适人群不注意只会让疾病加重,也导致器官受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用药的误区 老人用药 用药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是药三分毒 老人吃药悠着点

详细>>

阿斯匹林与老年病

详细>>

慈禧太后常服的养老药丸

清代的宫廷医学,在我国医学宝库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晚清宫廷秘方,集历代各家之长,出自当时名医良师之手。既受到封建王朝的赏用,又确有独……详细>>

英研发出可缓解老年失明的营养补充剂

英国研究人员近日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新的营养补充剂,可有效缓解老年黄斑变性这一导致老年人失明的常见疾病。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