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如何正确读懂药物说明书?认真阅读这8个重要信息!

2020-06-24 08:45:00      

每一个药物中都含有药物说明书,药品说明书中提供的信息能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和使用药品,从而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最大程度降低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那该如何读懂药物说明书呢。

如何正确读懂药物说明书?

1、药品的名称

药品的名称有商品名和通用名之分,前者是由生产厂家拟定的名称,后者是该药品国际通用的药品名称。

2、药品成分

若因为疾病因素需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时,需仔细看一看药品成分。对比一下看看药品之间有没有重复的成分,若有需告诉医生。

3、适应症

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时,需看一看其症状跟说明书上的是否一致。严格掌握其适应症,对症服用药物才能让病情得到有效治疗。

4、用法和用量

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书,根据年龄来掌握好药物的用法和用量,不能擅自减少或增加药量。还有一些药品的剂量,需自己换算,若不能确定,尽量咨询专业人士。

5、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是在正确剂量和正确服用方法的基础下,所表现出来的不良反应。用药后要仔细观察自己有没有出现不良反应,若有因为及时做好处理工作。

6、禁忌和注意事项

特别要注意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和禁忌。禁用的药物需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规定,禁止人群坚决不能用。认真遵循注意事项中所提及的内容,这样能保证用药安全以及效果,避免出现不良反应。

7、贮藏

药物的性质不一样,贮藏的要求也有很大差异。一般是冷藏、避光、常温环境下或阴凉等。若药物需要冷藏时,必须放在冰箱的冷藏区。

8、特殊人群用药

这里所说的特殊人群指孕妇、哺乳期女性、儿童、老年人和心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用药时必须仔细阅读有关内容。

温馨提示

在药物说明书中有很多重要信息,在用药前需仔细看一看说明书。购买药物看“准字”,避免购买假药。另外也要看一看药物的有效期,若药物已经过期需立即扔掉,太接近于过期时间的药物也不能吃。打开药品时发现外观膨胀、发霉、粘连或变色了,这极大可能是药品变质,需立马扔掉,然后更换新的药品。为了安全起见,当身体有不适感时,尽量选择正规医院拿药,按照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卢欣敏 )

药物说明书要细看

如果你买了件大电器,肯定会仔细研读使用说明书;如果你买了药,会不会翻看说明书呢?刊登在《美国预防医学杂志》5月3日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详细>>

总局修订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的公告

近期,匹多莫德制剂的适用范围不清、不良反应不明等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人心惶惶,这种药物究竟能否继续使用?可以用在什么病症上?3月9日,食……详细>>

CFDA:修订32种非处方药说明书的公告

根据监测评价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跌打万花油等32种非处方药说明书进行修订。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详细>>

如何阅读药品说明书?

详细>>

消炎利胆片说明书新修订 过敏者禁用

为了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医学研发人员经过不断的药物作用研发,药物的功效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也会因不断的实验结果得到重新修订。消炎利胆片自上市……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