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如何阅读药品说明书?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在药品包装里面都会给你提供一份“药品说明书”,以帮助你对该药的成分、适应症、禁忌、副作用、用法用量及药品贮藏等各方面的认识。在药品使用之前,应仔细阅读。

  药品的名字,通常可分为商品名或化学名称。商品名是生产药厂为它的产品取的名称。因此,同样成分的药品,或者化学名称相同的药品,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商品名。而化学名称则是通用的,一般以英文和译文表示。

  许可证号。药品许可证现在一般由各省卫生部门核准颁发。如果写的是“*卫药准字第***号”,表示该药品由国内某省卫生厅核准制造的;如,“湘卫药准字(1999)第00002号”。如果是“卫药输字第***号”,则指该药品是由国外制造而输入进口的。

  说明书的正文里,包含许多小段资料,下面依通常用的分段方式来说明其中的意义。

  成分:有些药品为单一成分,有些为复合成分(复方)。成药里复方产品居多。此处标明的多为主成分,其他附加外物如安定剂、保藏剂与酸碱调节剂等不一定会成分栏里标明。成分含量有时指药品本身,有时包括制药需要而加添的盐类。成分栏中有的还加上性状描述。

  适应证:适应症乃是厂商所推荐的临床应用情况,由发证单位审查相关资料核准后才得以刊载的内容,缺乏充分文献作证的功能不应刊登于适应证栏。

  禁忌:禁忌与适应症是对立的,为不应使用此药之情况。绝对禁忌是完全不宜使用,而相对禁忌是“必须十分小心使用”。

  注意事项:注意事项多半是警语,安全剂量范围比较小的药品,多半有许多注意事项。安全性较高的药品甚至没有此栏。注意事项还包括孕妇、哺乳期间、儿童使用的安全性或与其他药品共同使用产生“相互作用”的情况。

  副作用:没有一药品是没有副作用栏的。副作用常常来自药品的药理作用。药品不良反应也常包括此栏,不一定与药品的药理作用有直接联系。有些副作用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身体会出逐渐适应它而慢慢向缓和

  用法用量:如果没有特别说明,一般标明的剂量为成年人的常用量。儿童用量,通常会在此处提供换算方法(见“怎样计算老人和儿童的用药剂量”)。常用的方法是按每公斤体重计算全日总量,再标明分次服用。多简写为毫克/公斤/日或mg/kg/d.如某药标明为每日每公斤体重25毫克,小儿10公斤,则计算出全日总量为250毫克,再根据用药方法给予。肝肾功能不良的病人,如果必须调整剂量,亦会在此处指出。

  贮藏:需要避光或冷藏的药品,一般会在此处说明贮存要求。

  药品说明书是帮助你认识药品的最好方法之一,但不应凭借一份说明书,便自以为对药品非常了解了,更不能借此擅自服用,必须得到医生的专业指导,经医生诊治后按医嘱服用药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说明书:一二三四五,服药前看清楚

镜头一:一位老年患者到药店买了一瓶利福平眼药水,回家后也没看说明书,而是错误地将红色药片用开水吞服下去。如果稍微看一下说明书,就会发现……详细>>

药品说明书上的“慎用”、“忌用”和“禁用”怎样理解?

详细>>

如何正确读懂药物说明书?认真阅读这8个重要信息!

每一个药物中都含有药物说明书,药品说明书中提供的信息能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和使用药品,从而达到一定的治疗效果,最大程度降低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详细>>

如何识别伪劣药品

详细>>

如何识别药品的有效期

药品的有效期是指药品在规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持质量的期限,即药品标签和说明书上注明的有效期年月。识别药品的有效期要根据制造商标识的形式……详细>>

  • 潘琢如

  • 王磊

  • 李国芸

  • 张秀兰

  • 潘琢如主任医师

    上海新华医院 产科

    擅长:产前咨询、妊娠合并内科疾病的诊治、产科并发症(高血压、早产、产前出血等)的诊治、产科疑难杂症诊治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