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注意,这5种药物副作用非常大,要谨慎用药!

2020-04-06 07:45:22      

是药三分毒,大部分药物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甚至会带来一些副作用,特别是这几种常用药物,服用不当可带来严重副作用。一起来了解一下。

哪些常用药物服用不当会引起严重副作用?

1、糖尿病药物

大部分二型糖尿病需用二甲双胍来控制血糖,能减少肝脏中葡萄糖产生,让细胞对激素胰岛素更敏感,能减少胃肠道对葡萄糖吸收。但二甲双胍可引起乳酸性酸中毒,血液中有大量乳酸积累的话,会导致体温过低或血压下降,其主要症状是肌肉明显酸痛、腹部疼痛、呼吸变得急促以及疲惫不堪。

2、非处方止痛药物

常见的非处方止痛药物有非甾体抗炎药和对乙酰氨基酚药,能治疗头痛或发烧。但对乙酰氨基酚每天剂量若超过3000mg的话,会对肝脏带来损害,甚至引起肝衰竭,特别是吃此药物时再喝酒,会加重对肝脏带来的损害。若长期或短期大剂量用非甾体抗炎药物可引起胃出血、胃溃疡或肾脏问题,甚至会增加患上心脏病、中风以及高血压几率。

3、高血压药物

高血压药物能降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特别是ACE抑制剂,能帮助身体产生少量的血管紧张素,能扩张血管,帮助降低血量,达到降血压效果。但此药物会引起血管性水肿过敏反应,特别是皮下组织水肿时,可引起舌头、咽喉肿胀和呼吸困难

4、降脂类药物

常常用他汀类降脂药物来降低坏胆固醇,能降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几率。大部分人服用此药物后会出现肌肉酸痛,必须停止用此类药物。他汀类药物也会引起肌肉细胞崩溃,肌蛋白导致肾脏压力过大,从而引起肾脏衰竭,危及生命。

5、氟喹诺酮类消炎药

氟喹诺酮类消炎药物能辅助治疗尿路感染和鼻窦炎等,此类药会带来不可逆的副作用,特别是肌腱破裂和周围神经病变,对主动脉带来严重损伤。

温馨提示

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用药前要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必须确保按照处方服药,严格按照药物剂量规定,不能擅自更改药物的用法以及疗程。告知医生自己的过敏时避免使用此类药物。留意服药后的身体反应,若出现不良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作用大的药物 副作用 药物

天麻的副作用

天麻作为名贵药材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对高血压,头痛等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天麻有副作用吗?下面一起去看看天麻的副作用吧。详细>>

阿胶的功效及副作用

阿胶最为人们熟知的功效是补血,女人补血经常都会选择阿胶,阿胶是不错的补血食物,但是吃阿胶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特别是食用禁忌。详细>>

葛粉的副作用

葛粉有副作用吗?葛粉的副作用有哪些呢?说到葛粉的副作用,我们也是很茫然,完全不知道呀。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发现,葛粉的副作用是在食用不当的……详细>>

党参的副作用

党参味微甜。生党参片益气生津力胜,常用于气津两伤或气血两亏。党参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味很重要的药剂,党参的作用也是很显著,下面我们就来简要……详细>>

土茯苓的副作用

土茯苓具有清热除湿,泄浊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其药用价值不菲,在医学中应用广泛,且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针对不同人的体质,服用中药……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