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太神奇了!这2种药物正是由于其副作用,才被发现而利用的!

2020-08-25 08:00:00      

在历史上有很多的药物,当时由于其副作用被大家所遗弃,经过科学家的不断研究发现之后,化腐朽为神奇,它的副作用反而变成了它如今的主要作用。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都有哪些药物吧。

有哪些药物是由于它的副作用,而被发现它的真正用法的呢?

一、利血平

利血平现在是一种治疗精神分裂的药,但是1950年时它被当做一种治疗高血压的药物。1949年,一家药企公司对印度的一种罗芙木属植物进行研究,从中提取出了一种生物碱,命名为利血平。最初医生发现它具有降压的作用,产生抑郁则是它的一种副作用。1950年到1953年间,利血平都被用于治疗高血压,但1952年一位名为克兰的男性对于利血平的副作用大感兴趣,经过两年的临场研究,终于,通过大量的精神病患者临床实验治疗之后,该药物的副作用变成了它的主要作用,利血平也从一种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变成了一种治疗精神分裂的药物。

二、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也是一个把副作用当做其主要作用的最经典的例子。二甲双胍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过,它是一种治疗2型糖尿病以及抗肿瘤的药物,还具有抗衰老的效果。二甲双胍的历史起源于1920年,一种含有二甲双胍的牧草害死了当地的大量牲口,被当地列为有害植物。此后,一位德国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这种牧草中含有一种胍类物质,该种物质可以大大降低血糖。在这位科学家将这种胍类物质的化学结构进行修饰之后,他得到了二甲双胍。此后,经过不断试验,医学界将二甲双胍的副作用不断降低,将其临床治疗效果提高后,便得到了如今的一代神药——二甲双胍。谁能想到当如的畜牧业毒药二甲双胍,如今能摇身一变成为一代神药呢。

以上就是一些由于其副作用而被发现它真正用法的药物。除了以上介绍的两种,还有很多的药物也是这样被发现的,例如长春碱,他莫西芬等。这两种药物一种是从降糖茶变成了抗肿瘤药物,一种是从失败的避孕药变成了乳腺癌的治疗标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发现副作用而利用的药物 副作用 药物

天麻的副作用

天麻作为名贵药材它的功效与作用非常多,对高血压,头痛等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那么天麻有副作用吗?下面一起去看看天麻的副作用吧。详细>>

阿胶的功效及副作用

阿胶最为人们熟知的功效是补血,女人补血经常都会选择阿胶,阿胶是不错的补血食物,但是吃阿胶也要注意它的副作用,特别是食用禁忌。详细>>

葛粉的副作用

葛粉有副作用吗?葛粉的副作用有哪些呢?说到葛粉的副作用,我们也是很茫然,完全不知道呀。在经过一番了解之后发现,葛粉的副作用是在食用不当的……详细>>

党参的副作用

党参味微甜。生党参片益气生津力胜,常用于气津两伤或气血两亏。党参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味很重要的药剂,党参的作用也是很显著,下面我们就来简要……详细>>

土茯苓的副作用

土茯苓具有清热除湿,泄浊解毒,通利关节的功效,其药用价值不菲,在医学中应用广泛,且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针对不同人的体质,服用中药……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