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吃药不忌口 坏了大夫手

2013-09-26 16:55:1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吃药不忌口 坏了大夫手。俗话说:“吃药不忌口,坏了大夫手”。意思是说,服药时要注意禁忌,应忌口。忌口即指治病服药时的饮食禁忌,如果不注意忌口,会使药效降低或消失,影响治疗效果。

忌口是中医治病的一个特点,历来医家对此十分重视,其有关内容也广泛存在于《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医籍中。实践证明,忌口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我们平时食用的鱼、肉、鸡、蛋、酱、醋、茶、蔬菜、瓜果、酒等普通食物,它们本身也都具有各自的性能,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药物的治疗作用,均产生一定影响。

1、中药配伍禁忌:某些药物因配方后可产生相反、相恶关系,使彼此药效降低或引起毒副反应,因此禁忌同用。

2、服药期间饮食禁忌:俗称忌口,主要为避免服药时的干扰因素,以便提高药效,可分为某一种药物对应的忌口与不同病情条件下用药时的忌口两类,前者如人参忌萝卜、鳖甲忌苋菜、甘草忌鲢鱼、常山忌葱、茯苓忌醋等。后者为慢性病服药须忌生冷,热性病治疗期间忌辛辣、油腻,痈疡疮毒、皮肤疾患忌鱼虾、鹅肉及辛辣刺激之品。

3、孕妇用药禁忌:主要为避免动胎、堕胎,因孕后妇女大多数对大寒、大热、峻泻滑利、破血祛瘀及毒性较大的药物耐受性差,因此对相关药物必须忌用。

4、中药汤剂禁忌过夜服用:因为中药里含有淀粉、糖类、蛋白质、维生素、挥发油、氨基酸和各种酶、微量元素等多种成分,煎煮时这些成分大部分溶解在汤药汁里。一般服法是趁温热时先服一半,4~6小时后再服一半。如果过夜服用或存放过久,不但药效降低,而且会因空气、温度、时间和细菌污染等因素的影响,使药液中的酶分解减效,细菌繁殖滋生,淀粉、糖类营养等成分发酵水解,以致药液发馊变质,服用后对人体健康不利。

可见,服药是有讲究的,有一定的禁忌。服药期间要忌口。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药”并不会“好得快”

很多家庭的药箱中,常年备有简便药。对于常见疾病,例如发烧、感冒、头痛、腹泻、便秘、胃痛、消化不良等,备有两种以上的常用药。当患上此类“小……详细>>

什么时候吃药好?带你揭秘这几种药物的最佳用药时间

生活中常见的药物是安排在饭后吃,这样能减少药物对胃黏膜带来的损伤。但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安排在饭后,若想发挥其药效应该保证用药安全,同时要……详细>>

多数人的服药误区 吃药切忌猛抬头

很多人吃药总习惯一仰脖子,把药片猛地咽下去。专家指出,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吃药猛抬头容易呛水,特别是孩子和老年人,它很可能导致胸闷、憋气……详细>>

吃药这事儿别跟风

因为缺乏专业的判断及所接收的信息有限,不少人存在“从众心理”,最常见的例子莫过于公园里广场上大爷大妈们日常交流养生保健偏方秘方。但是若在……详细>>

如何解决儿童吃药的难题?给你这7个好方法!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尤其是在春季易出现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生病吃药在所难免,但让孩子吃药却是个大难题,让家长们很是烦恼。不妨试试这几个小妙……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