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物也会影响容颜?

2018-09-29 07:20:50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年龄以及日常饮食、睡眠等会影响美丽外,服用一些药物也会对人体造成外观上的不利影响,如导致皮肤变色、脱发等,直接影响美观。因此,为了“美”,有必要了解这方面的常识。药物影响容颜主要体现在皮肤颜色、头发、牙齿、形体以及指甲上。

1、影响皮肤颜色类药物

很多药物服用后都会导致皮肤色素沉着或出现斑点。比如可的平、氯喹、胺碘酮、促皮质激素及氯氮卓(利眠灵)等,都能导致皮肤出现暂时性或永久性的黄色、棕褐色、青灰色等色素沉着。另外,一部分药物会导致皮肤出现过敏或药物性皮炎,如磺胺类、解热镇痛类及催眠药物等。而青霉素、磺胺类、异烟肼、保泰松、阿司匹林、云南白药、牛黄解毒片、银翘解毒片等药物会引起“药物性红斑狼疮”,导致患者面部出现十分难看的“蝴蝶斑”。

2、影响发质类药物

服用有些药物可以引起毛发脱落、头发变白或多毛症,其中脱发是最为常见的不良反应。如服用抗癌类药物,如长春新碱、多柔比星(阿霉素)、氮芥、丝裂霉素等,这类药物使用3至4周,会导致脱发,停药后会恢复;服用部分抗生素、抗代谢制剂以及阿司匹林、吲哚美辛(消炎痛)、呋喃嘧啶、呋喃妥因等都可能导致脱发或全身脱毛的现象;服用维生素,如果剂量过大引起中毒,头发、眉毛和全身的汗毛均有可能脱落;氯喹可使头发、眉毛、睫毛变白;雄性激素、吩噻嗪、降血压药如米诺地尔(长压定、敏乐血定)与二氮嗪(降压嗪)等会导致多毛;利尿药如乙酰唑胺等可使下肢及背部长出黑毛;中药补骨脂素等也会引起多毛症。另外,女性服用雄性激素过量会导致长胡须和多毛症;滥用曲安西龙(去炎松)软膏,连用1个月以上,也会使局部毛发变黑、变粗。通常这些症状在停药后会局部恢复。

3、影响牙齿类药物

主要是儿童服用四环素或土霉素类药物,容易沉积于婴幼儿的骨骼和牙齿组织中,导致牙齿表面变黄。原因是此类药物进入人体后,会与血液中的磷酸钙发生反应,生成沉淀,沉积在正在生长的骨骼和牙齿上。尤其是新生儿,即使短期服用四环素类药物,也极容易引起乳牙的色素沉着和牙釉质发育不全,造成儿童永久性黄牙,严重者还可致牙齿的实质性缺损。此外,含汞、铝、钾的药物会使牙龈发炎变黑。因此,儿童生病需要使用这类药物时可以选择其它药物来代替,如多西环素(强力霉素)等。

4、影响形体类药物

服用某些药物会影响人体局部发育,从而影响形体美。例如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可的松、强的松等,会使大量的脂肪堆积在面颈、背部,形成满月脸、水牛背、向心性肥胖,而四肢肌肉则出现萎缩,甚至发生水肿、骨质疏松等,使整个体形极不与称。女性患者若长期服用雄性激素(如甲睾酮、环戊酸睾酮等)或利尿药(螺内酯等)会造成乳房松弛,失去胸部应有的美感。相反,若男性长期服用绒毛膜促性腺素、雌激素、异烟肼(雷米封)、氯丙嗪、异烟肼、利血平等药物则可使乳腺过度发育,导致乳房女性化,影响形体美。

5、影响指(趾)甲类药物

有些药物还能影响指(趾)甲美,如大量使用皮质激素,在指甲上会出现白色横纹;大剂量的头孢菌素类和氯唑西林,在短期内可引起指(趾)甲完全脱落,但停药后会完全恢复。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型 牙齿 毛发 皮肤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牙痛发作用什么药止痛好?

牙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不同类型的牙齿问题止痛的方法也有所差异,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高杰副……详细>>

超声波洁牙的原理是怎样的?会不会伤牙?

如今不少人开始重视口腔问题,定期洁牙预防牙周炎、牙龈炎等口腔疾病。但也有部分人担心洁牙在去除牙结石的同时也会损伤牙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详细>>

FDA批准首款PPMS药物Ocrevus

罗氏CD20抗体、多发性硬化症(MS)药物ocrelizumab (商品名Ocrevus)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复发性(RRMS)和原……详细>>

60年来首个口服睾酮药物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Jatenzo(testosterone undecanoate,十一酸睾酮,口服胶囊)CII……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