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焦虑症可以用曲唑酮吗?

2018-06-20 17:42:09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症是指患者焦虑的严重程度与客观的事件或处境不相称或持续时间过长,如果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精神上长期处于一种提心吊胆、恐惧和忧虑的内心体验,伴随精神紧张,不安,同时表现出心悸、气短胸闷口干、盗汗等身体症状,可以怀疑是否有焦虑症的倾向。可以放心的是,焦虑症患者经过恰当的治疗后,多数可在半年内好转。

苯二氮卓类药物是临床常用于治疗焦虑症的药物,其代表药物是氯硝西泮。有试验结果表明,多名焦虑症患者在用药当天即反映睡眠改善,3天后主观焦虑症状减轻,随访1年药物有效率保持在90%左右。氯硝西泮有起效快,疗效显著等优点。

而曲唑酮是人工合成的新型三唑吡啶类抗抑郁药,属于5-羟色胺受体阻滞药和再摄取抑制剂,具有明显的中枢镇静作用和轻微的肌肉松弛作用,在临床上也有应用于治疗焦虑症。

在治疗焦虑症方面,优先考虑氯硝西泮还是选择使用曲唑酮?

有研究结果表明,氯硝西泮与曲唑酮在用于治疗焦虑症上,疗效相当,显著差异,但氯硝西泮长期使用容易引起不良反应,氯硝西泮常见的副作用有:嗜睡,困倦乏力,共济失调,口渴头晕,儿童使用可能引起行为及个性改变(包括活动过度,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易怒,攻击行为等),严重者可见视力模糊,短暂性脱发,皮疹,白细胞减少等症状。

曲唑酮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头痛眩晕、口干恶心等症状,如果从小剂量开始服药,约一周左右患者产生耐受,则不良反应将减轻甚至消失。所以与氯硝西泮相比,曲唑酮更适合长期服药,应用于治疗慢性焦虑症。

在服用曲唑酮期间,用药配伍需要注意,以下药物不应该合用:

1、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两药合用可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应该确保其中一种药单独使用后再停药2周以上,再应有另外一种药物。

2、中枢抑制药物:两药合用,曲唑酮可增强中枢抑制药物的中枢抑制作用。

3、有增强5-羟色胺能神经功能的药物:两药合用,容易引起5-HT综合征,表现为认知功能改变、行为性格改变、神经肌肉异常等。

4、细胞色素P450酶系抑制剂或诱导剂:两药合用时可产生药物相互作用。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可以用“炭”治疗?

饮食不洁是引起急性腹泻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出现腹泻后需及时用药治疗。蒙脱石散是常见的腹泻用药,而目前市面上还有一种“炭”与蒙脱石散作用相似……详细>>

孕妇可以用马应龙痔疮膏吗

马应龙痔疮膏详细>>

孕妇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

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对治疗非感染性口腔黏膜溃疡有着很好的疗效,孕妇如果患有口腔溃疡,可以用醋酸地塞米松粘贴片吗?详细>>

婴幼儿可以用小儿咽扁颗粒吗

小儿咽扁颗粒的主要功能是清热利咽,解毒止痛。用于肺实热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痰盛,咽炎,口舌糜烂,咳嗽痰盛,咽炎喉炎,扁桃体炎。由于一岁以……详细>>

肾癌早期可以用羟基脲片治疗吗

肾癌是一种很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可直接危害到生命的健康,因……详细>>

  • 王立伟

  • 王希达

  • 蔡焯基

  • 黄继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