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哮喘用福莫特罗效果如何?

2017-12-25 09:56:15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哮喘是由于过敏反应或其他因素引起支气管弥漫性痉挛,哮喘可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及生命安全带来威胁,需要及时用药控制。福莫特罗是一种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哮喘用福莫特罗效果如何?

哮喘的病因较复杂,目前一般认为是在支气管反应性增高的基础上由于变应原或其他因素激发介质释放,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性收缩所致。

支气管反应性增高,可能与支气管β-肾上腺素受体封闭或敏感性降低所致。正常情况下,β-肾上腺素受体(腺苷环化酶)受刺激时,腺苷环化酶被激活,使细胞内ATP形成CAMP,从而抑制介质的形成和释放,使支气管舒张。但当β-肾上腺素受体封闭或敏感性丧失时,支气管受刺激后易发生支气管痉挛

福莫特罗是一种长效β2受体激动剂,可直接兴奋β2受体,使支气管平滑肌扩张,因此能增加患者的通气功能。而且福莫特罗作用极强且持久,吸入或口服对气道的扩张作用及对组胺、乙酰胆碱等引起的气道收缩的保护作用可维持12h以上,特别对气道选择性良好。此外,福莫特罗还具有抗过敏和抗炎作用,可抑制抗原诱发的嗜酸性粒细胞聚集,对血小板活化因子所诱发的嗜酸性粒细胞的聚集亦有抑制作用,也可抑制肥大细胞介导的组织胺释放。能对抗血管通透性增高。

因此福莫特罗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患如慢性支气管炎的可逆性支气管痉挛、缩窄。其持续长效性质对夜间或凌晨喘息增剧的病例尤有缓解作用。而且福莫特罗同时也属于速效β2受体激动剂,所以也适用于哮喘急性发作的缓解。

使用福莫特罗需要注意什么?

福莫特罗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有心动过速、期前收缩、面部潮红、胸部压迫感。震颤偶见头痛、兴奋、发热、嗜睡、盗汗,罕见耳鸣、麻木、眩晕等。消化道不适如腹痛、胃灼热等。其他还有瘙痒感、皮疹等过敏反应,但停药即可消失。

哮喘患者同时与其他药物合用,还应注意:福莫特罗可增强由潘库溴铵、维库溴铵产生的神经肌肉阻滞作用;与肾上腺素及异丙肾上腺素等合用时,容易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可能导致心脏停搏,应避免合用;和皮质类固醇类药、利尿药、茶碱类、洋地黄类药物合用时可引起血钾浓度降低;与单胺氧化酶抑制药合用,可出现毒副反应。因此患者就医时需及时告知医师短期内服用过的药物,在医师指导下争取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效果 福莫特罗 哮喘

小孩能不能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

哮喘,是一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产生致命的后果。对于哮喘的治疗,需使用规范化的药物进行治疗。在这一要求……详细>>

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主要有什么成分

一个药品的成分,关乎疾病的治疗,因此,使用某种药品之前都会了解其成分。那么,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主要有什么成分?详细>>

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使用注意事项

对布地奈德、福莫特罗、有过敏反应的病人禁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除此以外,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对此,一起详细……详细>>

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详细>>

哮喘突然发作能用舒利迭吗?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较常见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急性发作时常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多种症状。而舒利迭是常用于扩张支气管的……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