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支气管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哮喘突然发作能用舒利迭吗?

2018-04-10 09:44:32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较常见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急性发作时常会引起支气管痉挛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多种症状。而舒利迭是常用于扩张支气管的一种激素药物,对于支气管哮喘的急性发作是否有效?

舒利迭的主要成分为沙美特罗和丙酸氟替卡松,两种成分各有什么作用?

1、沙美特罗

沙美特罗属于选择性长效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可扩张支气管,而且与短效β2受体激动剂相比,能更有效改善组胺诱导的支气管收缩作用,至少持续12h。

沙美特罗还能抑制人体吸入过敏原后的速发与迟发过敏反应,尤其是对迟发过敏反应,在单剂吸入后能持续30多小时;而且还能阻止白三烯、前列腺素D2等可引起炎症因子释放,起到抗炎作用。

2、丙酸氟替卡松属于糖皮质激素,与糖皮质激素受体的亲和力较高,局部的抗炎症作用较强。由于其具有亲脂性,能提高在肺组织的摄取和储存,因此能在肺组织长时间发挥疗效。因此丙酸氟替卡松不仅能减轻哮喘症状,还能改善肺功能,防止病情恶化。

哮喘突然发作能用舒利迭吗?

舒利迭主要用于可逆性阻塞性气道疾病的常规治疗,包括:接受有效维持剂量的长效β受体激动剂和吸入性皮质激素治疗的患者。 对于急性发作的支气管哮喘,则不宜使用舒利迭,应该选用快速短效的支气管扩张剂,比如沙丁胺醇等。

这主要是因为吸入沙美特罗治疗剂量后,其血药浓度很低(约200pg/ml或更低),而丙酸氟替卡松经吸入给药的绝对生物利用度也仅为10%-30%,不适合用于急性发作的解救。

此外,当舒利迭以当前剂量不足以控制可逆性阻塞性气道疾病时,也应找医生复查,调整用药方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舒利迭 发作 哮喘

小儿哮喘能用槐杞黄颗粒吗

哮喘,也称为支气管哮喘,是支气管的慢性炎症,常见症状包括咳嗽、胸闷、喘息等等。哮喘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对小儿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家长们……详细>>

哮喘发作时该如何急救?

在救护医生未到来之前,或去医院之前,应密切观察病情,指导病人吸入气雾剂、吸氧及服药。由家属护送去医院者,症状应基本缓解,神志清楚,血压在……详细>>

怎样正确使用哮喘药?

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常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导致呼吸衰竭、猝死,因此哮喘……详细>>

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有哪些作用

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是一种作用于鼻部的喷剂,鼻子是氧气与二氧化碳传远的通道,因此如果鼻子出现问题,那势必会给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生活……详细>>

孟鲁司特钠能用于哮喘发作吗?

目前用于哮喘的药物种类较多,有日常预防哮喘发作的,如丙酸氟替卡松,也有用于哮喘急性发作时用以缓解的,如沙丁胺醇等。孟鲁司特钠也是一种常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