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哮喘可否长期使用倍氯米松?

2017-12-19 09:40:23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虽然目前哮喘尚无根治的方法,但治疗药物较多,倍氯米松是其中一种激素药物,倍氯米松可否用于哮喘急性发作?能否长期使用?

倍氯米松是一种强效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最初应用于皮肤病,如今也应用于其他疾病,如支气管哮喘。倍氯米松对支气管黏膜有选择性的抗炎作用,不仅有解除支气管痉挛控制哮喘发作的作用,而且对肺部有较高的特异性。

倍氯米松气雾吸入后能从肺组织迅速吸收,其控制哮喘的机制可能是增强了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和溶酶体膜的稳定性,抑制免疫反应和降低抗体合成,从而使组胺等炎症介质的释放减少和活性降低,并减轻抗体抗原结合时激发的酶促过程,抑制其他支气管收缩物质的合成和释放,而抑制平滑肌的收缩反应,由于哮喘的本质是气道反应性增高的慢性炎症,因此通过上述过程可缓解哮喘。

此外,倍氯米松还能增强β受体的激动作用,有助于扩张支气管。在一般治疗剂量下,由于其局部作用很强,用量很小,每天0.4mg即能有效地控制哮喘发作(其疗效与口服7.5mg泼尼松相同),维持时间4~6h,连续应用可减至每天0.2mg作为维持量。

倍氯米松可否用于哮喘急性发作?

倍氯米松不适用于哮喘的急性发作,这主要是因为倍氯米松起效慢,吸入后通常在1~3天后方见疗效,5~10天才发挥最大作用。而哮喘持续状态患者,因不能吸入足够的药物,疗效常不佳,不宜用;呼吸道有炎症阻塞时,通过吸入的方法,倍氯米松不易达到小气道,往往也不能收效。因此哮喘持续状态或其他急性哮喘发作者不宜使用倍氯米松吸入治疗。

哮喘可否长期使用倍氯米松?

一般而言,倍氯米松可以长期低剂量或短期高剂量应用于中度或重度哮喘患者,以防止哮喘急性发作。但对哮喘者在症状控制后逐渐停药,一般在应用后4~5天缓慢减量。如果剂量过大(每天大于0.8mg),可出现糖皮质激素的一系列全身性不良反应,因此患者须在医生指导下按疗程用药,不宜自行长期使用。此外,如果长期连续吸入倍氯米松,可出现口腔念珠菌感染的不良反应,因此一般完成吸入后,应及时漱口洗脸,放着药物沉淀。

除了用药预防哮喘急性发作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尽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空气不流通,二手烟或者其它刺激性的气味等,都可能诱发哮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倍氯米松 长期 哮喘

双氢克尿噻为何不能长期用于高血压?

双氢克尿噻属于利尿降压药,是目前常用降压药的一种。既然双氢克尿噻属于降压药,为什么高血压患者不能长期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详细>>

长期用激素注意补钙

激素类药物是以人体或动物激素(包括与激素结构、作用原理相同的有机物)为有效成分的药物,具有抗炎、抗休克等作用,在临床上用于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雌激素可用于绝经后女性替代治疗冠心病?

冠心病的全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详细>>

冠心病患者能否长期吃失眠药?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冠心病患者由于心理压力、长期用……详细>>

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可以治什么病?

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较多,但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种皮肤病常用药,但具体适用于哪些疾病则知之甚少。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究竟能治什……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