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哮喘患者什么情况可考虑使用布地奈德?

2017-12-18 09:53:41      家庭医生在线

布地奈德属于糖皮质激素,常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但并非所有情况都适用,哮喘患者什么情况可考虑使用布地奈德

支气管哮喘是由于过敏反应或其他因素引起支气管弥漫性痉挛,出现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等典型症状的一种慢性疾病,在支气管反应性增高的基础上由于变应原或其他因素激发介质释放,引起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性收缩所致。而糖皮质激素可与靶细胞浆内的糖皮质激素受体结合形成复合物,分别促进或抑制多种酶、细胞因子、受体或其他活性物质的mRNA转录、翻译,从而发挥广泛复杂的药理作用。

布地奈德进入人体后怎么发挥作用?

患者吸入布地奈德后,药物主要在气道及肺组织通过与相关受体的综合作用,抑制致炎致敏介质和细胞因子等活性物质的生成,收缩扩张的黏膜血管,提高支气管平滑肌和炎症细胞对β2激动剂的敏感性等,对外因性及内因性哮喘均可产生良好治疗作用。

除解除哮喘、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改善肺通气功能外,布地奈德还具有抗炎作用。可缓解或一定程度逆转慢性哮喘者气道黏膜水肿、上皮下因胶原沉积导致基膜增厚等气道炎性重构病变。

哮喘患者什么情况可考虑使用布地奈德?

1、布地奈德不适用于快速缓解支气管痉挛,不宜单独用于治疗哮喘续状态或其它哮喘急性发作,往往需要与其他治疗哮喘的药物合用。 

2、布地奈德可替代或减少口服类固醇治疗。建议在其它方式给予类固醇治疗不适合时应用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

3、对于由口服类固醇转为布地奈德治疗的病人,需要特别小心。在哮喘加重或严重发作期间,需要额外口服类固醇。

使用布地纳德需注意防范哪些不良反应?

布地奈德的大多数不良反应都很轻,且为局部性。其主要的不良反应包括:声嘶、溃疡、咽部疼痛不适、舌部和口腔刺激、口干、咳嗽和口腔念珠菌病。如果发现口咽念珠菌病,可用适当的抗真菌药治疗,并继续使用布地奈德。患者应在每次吸入布地奈德后洗脸漱口,可降低念珠菌感染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糖皮质激素 布地奈德 哮喘

哮喘可否长期使用倍氯米松?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此种炎症常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布地奈德气雾剂

布地奈德气雾剂是一种糖皮质激素,是一种激素类的药物。激素类的药物是有一定的副作用,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按疗程用药,预防药物成瘾。布地奈德气……详细>>

小孩能不能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

哮喘,是一种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产生致命的后果。对于哮喘的治疗,需使用规范化的药物进行治疗。在这一要求……详细>>

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可以治什么病?

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较多,但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种皮肤病常用药,但具体适用于哪些疾病则知之甚少。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究竟能治什……详细>>

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使用注意事项

对布地奈德、福莫特罗、有过敏反应的病人禁用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除此以外,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对此,一起详细……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