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多种药物可引起便秘

2017-05-15 09:02:1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症状,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不少因素可导致便秘的出现,如饮食纤维素不足、肛门病变、药源性便秘等。目前不少药物可能引起便秘,患者服用时需多加注意。

1、阿片类止咳药以及镇静安眠药。阿片类止咳药如可待因、复方甘草片等,以及氯丙嗪、安定、舒乐安定等镇静安眠药可能抑制肠神经及排便中枢,影响排便反射,让便意减弱,引起便秘。

2、抗过敏药和某些胃药。苯海拉明、扑尔敏等抗过敏药和如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和抗酸药碳酸氢钠片、氢氧化铝等可减缓肠蠕动。减缓肠蠕动会使粪便在肠中停留过久,其中的水分被过度吸收后,粪便在肠道内滞留变硬,增加排便困难,引起或加重便秘。如果患者服抗过敏药或胃药发生便秘,可在医生指导下更换其他药物。

3、部分降压药和解热镇痛药。硝苯吡啶、维拉帕米、氢氯噻嗪等降压药,布洛芬、萘普生等解热镇痛药在发挥作用的同时,可能抑制黏液分泌,让肠道变干,引起便秘。因此建议服用这些药期间注意多喝水,可每天饮水2500~3000毫升。

4、含某些金属的药物。硫酸钡、钙剂、铁剂等药物口服后,可能在肠道中与不能吸收的物质结合,生成不溶性的固体,形成坚硬的粪便,难以排出。

5、抗生素。长期服用青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还可能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影响排便。因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不能自行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便秘 药物

便秘为什么不能经常用开塞露?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多种因素均可引起,开塞露是治疗便秘常见的药品之一,但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黄穗平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详细>>

使用家庭常备药物需要注意什么?

不少人会在家里准备常用药品的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家庭小药箱中药物往往种类较多,每种药物的用法用量都有所差异,患者使用家庭常备药物需要注……详细>>

出现这5种药物不良反应,及时就医很重要!

生活中的一些药物能治病,但也容易带来多种副作用。副作用是药物对身体的反应,是无法避免的。一般停药后副作用就能消失,药物会带来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饮料送服可能降低药物疗效

不少药物有苦味,儿童往往不愿意服药,此时一些家长喜欢用果汁饮料或牛奶给儿童送服药物,改善口味,但这样做可能影响药物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导……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不等于副作用?

不少人用药前有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习惯,但往往把药物不良反应与副作用混为一谈,实际上两者定义不同,范围也不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